音频采样

我们都知道声音是振动形成的波,是连续变化的。

我假设声波是这样的(其实谁也不知道声波是什么样的)。

我们用这样一条曲线,来描述振子随时间变化产生的波。但是这个曲线是我们假想出来的,我们并没有办法真正定量描述它。

于是人们想了这样一个方法:

每隔一个小小的时间间隔,就去用尺子量一下振子的位置。

那么只要这个间隔是一定的,我们就可以把这个曲线描述成:{9,11,12,13,14,14,15,15,15,14,14,13,12,10,9,7...}这样的一串整数了。

我们把这个时间间隔取得越小,拿的尺子精度越高,那么测量得到的,用来描述这个曲线的数字也就越精确。

这么苦的工作总不会人来做吧(^.^ 其实人了做不了),于是人们发明了声音采集卡来完成上面的工作,他就是那个隔一段固定的时间去量振子在哪的“人”

我们所说的采样率就规定了他去量的时间间隔,采样位数就是他尺子的精度(尺子的长度是一定的,能测量出振子可能的最大距离和最小距离)。

我们所说的采样位数16位,是指将尺子分成216  等分,自然量出的值比 28等分的尺子更精确,保持的信息更真实,还原时也更接近原始声音。

网上一哥们的总结:

声波,有频率有振幅,频率高低就是音调,振幅大小就是音量;采样率是对频率采样,采样精度是对幅度采样,人耳能听到的频率范围是200-20KHz。

posted @ 2016-08-05 16:19  jasaiq  阅读(7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