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大软工 · 最终作业 -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

一、请回望暑假时的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整个学期的锻炼下坚持下来了我觉得达到了我的期待。不足的在于团队合作的还是有点赶。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大概300行
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时间 (小时)
第二次作业 10
结对项目1 2
团队展示 1
结对作业2 2
团队选题报告 1
项目UML设计 3
需求分析报告 10
Alpha 冲刺 5
团队现场编程实战(抽奖系统) 2
Alpha 事后诸葛亮 1
BETA 版冲刺前准备 1
项目评测 2
Beta 冲刺 10
Beta答辩总结 2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a展示的前夕,为了展示肝了很久。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花了好多小时啊,平均每周也要有2小时吧。最开始的回答是:至于拿出多少时间还是要看其他课程的安排。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PS,PR,ProcessOn
6、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小程序开发工具
7、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小程序开发工具,ProcessOn
8、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小程序开发工具,ProcessOn
9、其他方面的提升。
提升了抗压能力。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在团队项目中,你永远不是一个人,有问题就问队友。感觉要被问烦了就换一个人问。我就经常问我们的pm各种问题。是真的很耐心了我的pm。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对于同期的TA们,对于后来的学弟学妹:

1)你有什么想建议、告知和期许想要告诉他们呢?
要是你实践分满了...你可以不必选这门...选一下也很有意思,当作是一种体验吧。
2)特别地,特别地,下一届要不要中途换队员(强制的、彻底的从一队换到另一队)?
假设依旧是一个90+人数的大班
我觉得换队员是一件比较尴尬的事情,索性我们队都是计算机4班的,大家都认识。
3)身在一个格外大的班级,竞争强劲,你认为一个组的人数应当在多少比较合适?
8个人左右。
4)个人/结对/团队作业应该控制在怎样的规模?
控制在大部分人都能完成的规模?
5)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那当然是不辞辛劳的pm。辛苦你了,忙里忙外,当爹当妈。还有两位助教和柯大魔王。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创造了一个...小程序。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4)对着这个检查表:http://xinz.cnblogs.com/p/3852177.html 检查一下,自己如果去企业面试,这些常见的问题是否都能回答,并在此总结。
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1)我们根据柯大魔王的需求研发了一个记录足迹的小程序,只要上传照片,就能在一张中国版图上点亮你去过的地方。数据量足够大的情况下,这张中国地图确实很漂亮。还可以自动生成旅游故事分享朋友圈。

posted @ 2019-01-03 18:34  ykxxxx  阅读(1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