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设计模式的分类及六大原则

设计模式

1.设计模式的分类

总体来说设计模式分为三大类

创建型模式,共五种

  工厂方法模式,抽象工厂模式,单例模式,建造者模式,原型模式。

结构性模型,共七种

  适配器模型,装饰器模型,代理模式,外观模式,桥接模式,组合模式,享元模式。

行为型模型,共十一种

  策略模型,模板方法模型,观察者模型,迭代子模式,责任链模式,命令模式备,忘录模式、状态模式、访问者模式、中介者模式、解释器模式。

2.设计模式的六大原则

总原则:开闭原则

  开闭原则就是说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关闭。在程序需要进行拓展的时候,不能去修改原有的代码,而是要扩展原有的代码,实现一个热插拔的效果。所以一句话概括:为了使程序的扩展性好,易于维护和升级。想要达到这样的效果,我们需要使用接口抽象类等。

1.单一职责原则

  不要存在多于一个导致类变更的原因,也就是说每个类应该实现单一的职责,如若不然,就应该把类拆分。

2.里氏替换原则

  里氏替换原则(lsp)是面向对象设计的基本原则之一。里氏替换原则中说,任何基类可以出现的地方,子类一定可以出现LSP是继承复用的基石,只有当衍生类可以替换掉基类,软件单位的功能不受到影响时,基类才能真正被复用,而衍生类也能够在基类的基础上增加新的行为。里氏替换原则就是对“开闭原则”的补充。实现开闭原则的关键步骤就是抽象化。而基类与子类的继承关系就是抽象化的具体实现,所以里氏替换原则是对实现抽象化的具体步骤的规范

  里氏替换原则中,子类对父类的方法尽量不要重写和重载。因为父类代表定义好的结构,通过这个规范的接口与外界交互,子类不应该随便破坏他。

3.依赖倒转原则

  这个是开闭原则的基础,具体内容:面向接口编程,依赖于抽象而不依赖与具体。写代码时用到具体类时,不与具体类交互,而与具体类的上层接口交互。

4.接口隔离原则

  这个原则的意思是:每个接口中不存在子类用不到确必须实现的方法,如果不然,就要将接口拆分。使用多个隔离的接口,比使用单个接口(多个接口方法集合到一个的接口)要好。

5.迪米特法则(最少知道原则)

  一个类对自己依赖的类知道的越少越好,也就是说无论被依赖的类多么复杂,都应该将逻辑封装在方法的内部通过public方法提供给外部。这样当被依赖的类变化时,才能最小的影响该类。

6.合成复用原则

  原则是尽量首先使用合成/聚合的方式,而不是使用继承

posted @ 2019-07-07 13:36  yjxyy  阅读(3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