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2013/11/22工作随笔-缓存是放在Model层还是放在Controller层

2013-11-22 20:25  轩脉刃  阅读(270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web网站的典型代码框架就是MVC架构,Model层负责数据获取,Controller层负责逻辑控制,View层则负责展示。

一般数据获取是去mysql中获取数据

但是这里有个问题,我们不会每次请求都去mysql中获取,当并发量大的时候,我们希望mysql前面有层缓存做着。

这层缓存可能是redis,memcache,File等,但是这个逻辑代码是放在Controller中好还是Model中好呢?

放在Controller中:

好处:可以单个Controller进行控制,每个controller中有各自对数据的键,以及缓存时间等。

不好处:每个controller需要写一份几乎一模一样的代码,很繁琐。即使你写一个公共的方法,那也要在各个地方写上这个公共方法,属于重复工作了。

放在Model中:

好处:统一管理,复用性高,controller层不需要理会数据是从缓存中获取还是从mysql中获取,controller完全解放出来了。

不好处:没法对单个controller进行控制了,controller失去了对缓存的控制权。

观点:

我强烈建议放在Model中,因为一般的web是不会controller对缓存这层做直接控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