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精通Linux内核必会的75个绝技》知识杂记

2013-10-16 18:17  轩脉刃  阅读(16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linux/l-cn-utrace/

utrace是为运行态的进程提供trace和debug支持。

utrace能做如下事情:

1 跟踪目标进程的各种事件

2 Debugger能控制调试程序,让目标暂停或者单步执行

3 对目标进程地址空间的访问能力

可以使用nuttcp来确认两机之间的吞吐量

在一台机器上使用nuttcp搭建接收器(服务器),在另外一台机器上搭建发送器(Sender),然后就可以测试速度了。

如何控制网络的带宽

可以通过设置CBQ(Class Base Queueing)

局域网和Internet网络

以家里一台连接路由器的机器访问www.so.com为例子,家里路由器会先通过局域网(插着电缆的以太网)将请求发送到路由器中,路由器将请求再通过Internet发送到www.so.com的服务器上。

关于局域网相关:

http://blog.csdn.net/xiaofei0859/article/details/6666711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B%A5%E5%A4%AA%E7%BD%91

TUN和TAPTUN实现的是虚拟的点到点的设备。

TAP实现的是虚拟的以太网设备。

ifconfig中的RX和TX

Image(13)

分别代表的是这个网卡设备收包情况和收包后传递包给应用的情况

http://www.faqs.org/docs/linux_network/x-087-2-iface.ifconfig.html

可以使用brctl来设置网桥

Image(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