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MOS 知识了解

2023-01-13 08:31  轩脉刃  阅读(8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Mean Opinion Score (MOS)是用来评估音频或视频质量的一种标准。MOS分数是基于专家评估,它反映了在某种条件下观众或听众对音频或视频质量的意见。 MOS分数通常在1到5之间,其中5表示最佳质量,1表示最差质量。

MOS分数是由多个专家进行评估得出的,并且是在相同的条件下进行评估的。这些专家可能包括音频工程师、视频工程师、电信专家等。

在评估音频质量时,专家会评估音频的清晰度、噪声、回声等因素。在评估视频质量时,专家会评估视频的清晰度、对比度、亮度、颜色等因素。

MOS分数是一种常用的评估音频和视频质量的方法。它可以帮助音频和视频工程师了解用户的感知质量,并确定在某种条件下的最佳配置。同时也常用于网络评估,电信企业进行网络优化工作。

在实时通讯领域,国际电信联盟(ITU)将语音质量的主观评价方法做了标准化处理,代号为ITU-T P.800.1。其中收听质量的绝对等级评分(Absolute Category Rating, ACR) 是目前比较广泛采用的一种主观评价方法。在使用ACR方法对语音质量评价时,参与评测的人员对语音整体质量进行打分,分值范围为1-5分,分数越大表示语音质量最好。

音频级别 MOS值 评价标准
4.0~5.0 很好,听得清楚;延迟小,交流流畅
3.5~4.0 稍差,听得清楚;延迟小,交流欠流畅,有点杂音
3.0~3.5 还可以,听不太清;有一定延迟,可以交流
1.5~3.0 勉强,听不太清;延迟较大,交流需要重复多遍
0~1.5 极差,听不懂;延迟大,交流不通畅

感觉mos是一种非常主观的评判标准。

腾讯会议有个音视频主观评测:https://mos.medialab.qq.com/#/

参考

音频质量评估方法—无参考MOS分评估

[实时音视频质量评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