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我的极客时间专栏结课了!!!

2021-12-17 01:16  轩脉刃  阅读(79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我的极客时间专栏结课了!!!

我的极客时间专栏结课了!!!太TMD不容易了。

今天下班到家的时候,收到了一份包裹,里面是极客时间送的结课礼物。是的,我的《手把手带你写一个web框架》专栏终于结课了。

“老师总计输出了38篇文字,约321458字,总计上线音频时长11小时13分34秒。“

”积土成山,积水成渊,之前老师说描述清楚一个事情的难度不亚于实现他,从用户反馈看,咱们课程的口碑相当不错,给老师的持续输出点赞。”

收到礼物,打开看到其中小编写的感谢信,真是感慨万分。这是一个约莫持续了半年的项目,虽然课程从9月开始才上线,但是基本上从6月就开始准备了。我记得6月的时候,第一次见到极客时间的盖总和编辑是在苏州街的一家麦当劳,盖总看了我的试写课程,给我沟通说,不要思维跳跃,课程要有设计感类似的经验交流,可惜我自觉是在专栏后期才慢慢感受到这其中的差别。

平时的工作本就繁忙,持续6个月的时间,其实只有周末才有比较完整的时间。所以老婆说,每到周末,就发现我就开始焦虑了。我有时候也思肘,我们常说的deadline是第一生产力是否是源于焦虑呢?这种焦虑反焦虑的斗争每周总是重复上映,但是其实到了后期,我的焦虑感已经没有了,因为斗争产生经验,不断告诉自己,完结不是第一目的,把想写的写出来才是第一目的。且只要一步步走,总能完成的。

6个月的时间,无异又是一趟漫长的马拉松旅程。人生总归要有几次马拉松,这个算是一次吧。这段极客时间,我估摸会记一辈子的。

这门课程主要是用Go完成一个web框架 hade。有读者微信问过我,为什么框架要叫做hade,其实我每次做一个项目,都喜欢使用希腊神话的名字来命名,hades是哈迪斯的名字,但是又不希望这个名字太有意义,所以去掉s,改成hade。这个框架起源是三年前,想着做了程序员这么久,时常有一些想自己实现的点子,如果能有一个顺手的框架,这个框架又能包含各种各样已经准备好的功能模块,帮助我快速实现脑子中的点子,那该有多好啊,于是便有了这个框架。

就和我专栏第一篇说的一样,每个开发,都应该有自己的一口井,而hade框架,就是我的那口井。当然有的人可能会觉得一个web框架无非就是那些技术,但是我自己明白,知易行难,知道和写出来完全是两个事情的。在写这个专栏的时候,我也在不断完善hade的模块,从最初的0.0.3到目前的1.0.4。框架也已经有了不少变化了。当然,在我的TODO列表中还静静躺着一些待做项,我明白,这又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

这门课程是文字和代码各占一半,要想整个课程都跟下来,和那些纯文字的课程相比,确实体验会痛苦不少。从读者的评论和问题中我能感受到,实际上能跟下来整个课程研究的人其实并不多。但是即使只要有几个能跟着课程完成下来的朋友,你会真正感知到,他和你的兴奋点是一样的,这个可能也是给我增添了不少完成课程的信心。当你遇到了知道你要做什么,你要解决什么问题的同道的人,你是会有一些兴奋感的,可能也就是这个兴奋感,让我觉得这门课程做的非常值得。

这篇写着写着又到晚上一点了。老婆已经休息了,整理完文字,发完公众号,我也该休息了。抑制住所有的兴奋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