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网站logo漫谈

2012-06-15 23:14  轩脉刃  阅读(207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一个网站,网站名,域名,网站logo是最先要考虑的几个元素。

网站的logo需要在网站的各个页面中经常出现,也是网站在用户脑中最形意的印象,因此网站的logo需要包含的条件应该有:

1 精美,独特。

由于网站的logo有很多场合需要和多个其他的logo并列显示(比如许多discuz论坛最下方的友情链接等)。一个独特,具有让人过目不忘的网站logo就显得非常重要。

 

2 与网站的整体风格相融

一个网站的基色调决定了这个网站给人的感觉。

比如开心网

以红色为底色,黄色的星星为突出显示, 黄色的星星图案在红色的底色承托下,两种反差相对较大的颜色会有一种醒目,刺激用户眼球,能起到集中用户注意力的效用。

clip_image001

红色也成为了开心网贯彻全站的基础色调,红色的按钮和各种副产品都是秉承红色这个基调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3

应该说,开心网是运用红色较为大胆和成功的一个网站

 

看看开心的对手,人人的logo:

clip_image004

人人是以白色为底色,蓝色为字体颜色,蓝色和白色相间使用。logo是两个大大的人字互相重叠,中间两个人字重叠的部分使用红色强调,想传递的是SNS社交这个概念。人人的基础色调是蓝色和蓝色,整个网站也贯穿使用蓝色。相较于开心的红色,蓝色少了承重感,多了些轻松。

个人感觉这个logo给人的第一印象没有开心这么强烈。

 

3 网站的logo需要能体现网站的类型,内容

这点其实并不是所有网站都追求的。

有的网站logo非常追求这点,希望能尽可能多的在logo中表现出网站的实际类型和内容。这个方法是无可厚非的,能从图标中阅读出更多的东西大致就是追求更多的“内涵”

 

新浪微博:

clip_image005

这是一个信息分享的网站。网站的logo和吉祥物是一个眼睛。

 

蘑菇街:

clip_image006

五颜六色的图标和富有喜感的小卡通传递你在这个网站会有许多五颜六色的惊喜,这是一个喜欢逛街的你感到满足的网站。

 

奇虎:

clip_image007

大大的似乎只有医院才特有的十字标示代表这是一个个人电脑医生产品,绿色告知这个产品的愿景是让用户的电脑更加安全和绿色

 

twitter

最新的logo是飞翔的蓝鸟:

clip_image008

twitter用叽叽喳喳的小鸟形象表示出网站的用户就是和唧唧喳喳的小鸟一样分享和表达信息,而且其中夹带了简短而轻松的暗示。

 

 

现在有更多网站更追求的是简单简洁的设计,这样的设计其实没有过多的含义,甚至有很多只是形意和名字的转换而已。这样的网站logo也越来越被大众接受。大众觉得与其记住各种奇形怪状的图案,不如更有艺术美感的简单的图标更让人欣喜愉悦。

 

facebook:

clip_image009

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一个F,在光的明暗处理上体现出这个图标的质感,简单的图标,代表网站的风格。简单的低调,或许更能让用户关注网站自身的内容和功效。

 

google:

clip_image010

连底色调都是白色的图标,logo就是谷歌的英文,简洁到无以复加的字体,每个单字和每个着色都是没有缘由的特立独行,简单又特立独行的logo给人的第一映像其实是最好的,这其中给用户传达的不是具体信息,而是一种强大的用户信赖感。

 

相类似的还有豆瓣:

clip_image011

使用各个单字的颜色表达一种特有的小资和独特。

 

总结性来说,好的logo是一定会给网站增加不少优势的。现在网站logo的趋势正在从厚重,内涵向简洁,独特转换。但是不得不说的是,网站logo有很大一部分是运营出来的,通过好的运营和形象塑造,往往能赋予logo更多的含义和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