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跟我学习DIV+CSS(1)

2009-02-24 09:33  一醉而过  阅读(65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整理者:猪头   交流QQ:117376883

写在前面的话:

离开了江西先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我立志为成长为一名出色的UI设计师而努力奋斗,加入新的公司,开始了自己新的生活,一不小心,我却成为了一个前台开发的人,div+css成为我每天工作所必须面对的内容。两个月前,关于网页制作中的各种术语:divcssxhtml……我还不是很了解,今天,我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可以在各种论坛和技术讨论群,为仍在CSS的泥潭中挣扎的人减轻“痛苦”。从和他们一样的昨天走到今天对CSS略知一二的今天,我深知其中的艰难与困苦,我仍在先锋软件公司的一个同事是这样和我聊关于css的话题的,他是这样说的: “css这东西,我一看就头疼…..”这个同事是我们技术研发中心,一线开发人员。

 

CSS真的有那么难吗?

世界上本没有难的东西,只要用心了,很快就能学会------前提是要有个正确的学习方法。

在某个阳光明媚的中午(或者下午,或者晚上……)我所管理的群突然有个女孩子要学CSS,我真的是很奇怪,(她是在成都的一个公司做美工的),学美工的学CSS干吗?她说: “他们老大让她做div+css的网页,客户要求的。这种情况我也清楚,现在很多公司的美工是设计,制作,前台开发一起来,身兼数职,其实这是一个很不好的现象。随便打开一个招聘网站去查看网页设计或者是美工的招聘要求,基本上都是这样的任职要求:
1
、设计相关专业(UI设计、平面设计或传媒设计专业为佳)本科学历
2
、一年以上相关行业实习或独立工作的经验,有专业的网页设计经历为佳
3
、二年以上网页设计经验,具有基础的项目设计实践经验
4
、了解用户体验设计团队各角色之间在产品设开发中的合作流程
5
、精通photoshopCoreldrawFireworkPagemarkIllustratorFlash等图形软件
6
、精通htmlMXfrontpage等网页制作工具,能够独立完成网站的规划和静态页面制作
7
、熟悉HTMLCSS样式表,了解Javascript脚本
8
、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较好的时间管理能力;认同公司文化价值观  

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很多问题:如果是从设计专业毕业的学生,后边几条基本上满足不了,你让设计专业的人学写css写代码,还不如杀了他;同样,也有很多搞网页设计的人是从计算机半路出家的,他们设计出来的东西,自然是和设计专业出身的没法比。而上面的这个任职要求的相应工资报酬是2000~3000.让人心寒。不过,我想这种情况随着UI逐渐被行业所重视,会慢慢好转。那时候美工就是美工,前台开发就是前台开发,设计师就是设计师…….

写到这里我才意识到:需要学习CSS的人不仅仅是我们搞前台开发的人,美工也需要学习,于是我这个教程的读者又多了。

 

我为什么要写这个教程?

行业内部有个很好的词大家一定不陌生,“菜鸟”用来形容干刚刚入行,嘛都不懂的人,我也是从菜鸟时候过来的,深知菜鸟时期,求知是多么痛苦,痛苦在于,不知道走那条路,路在那里?

我写这个教程是送给昨天的我,今天的你!

因为今天的你和昨天的我一样,我们都是菜鸟

 

关于教程的几点声明:这个教程的目的绝对不是教给你知识,而是交给你方法,我希望看过教程之后的你,能迅速的找到通往css的路,一路走下去。尽管教程中我会穿插一些我在实际开发中积累的经验,这只是让你注意,你最好别记住,等到自己开发遇到时,印象会更加深刻!

 

这个教程会有读者吗?

有,第一个读者是我自己,第二个读者是我的朋友,我不是大师,还是菜鸟,但是,我的出发点是正确的------送给今天的你!我相信你会感兴趣的!真正的大师是没时间写这种教程的,而今,互联网上的东西到处都是一样的,找个css的例子,百度一下,你就会发现!

我说了,我不是大师,那么肯定会找些互联网上的资料,但是我会以对读者负责的态度,仔细筛选,励求其精!另外我会加上一些我在实际开发中已经做过的实际案例。

 

 

最后说明:本教程只为帮助需要之人,无任何商业利益,如需引用其中内容,请注明出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