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点:tuple 元素真的不可变吗

 

tuple 元素真的不可变吗

有一种有序列表叫元组:tuple。

tuple和list非常类似,但是tuple一旦初始化就不能修改,比如同样是列出单位或同学的名字:

>>> classmates = ('Michael', 'Bob', 'Tracy')

 

现在,classmates这个tuple不能变了,它也没有append(),insert()这样的方法。其他获取元素的方法和list是一样的,你可以正常地使用classmates[0],classmates[-1],但不能赋值成另外的元素。

不可变的tuple有什么意义?

因为tuple不可变,所以代码更安全。

如果可能,能用tuple代替list就尽量用tuple。

 

“可变的”tuple:

>>> t = ('a', 'b', ['A', 'B'])
>>> t[2][0] = 'X'
>>> t[2][1] = 'Y'
>>> t
('a', 'b', ['X', 'Y'])

 

这个tuple定义的时候有3个元素,分别是'a','b'和一个list。

 

不是说tuple一旦定义后就不可变了吗?怎么后来又变了?

 

 

表面上看,tuple的元素确实变了,但其实变的不是tuple的元素,而是list的元素。tuple一开始指向的list并没有改成别的list,

所以,tuple所谓的“不变”是说,tuple的每个元素,指向永远不变。

即指向'a',就不能改成指向'b',指向一个list,就不能改成指向其他对象,但指向的这个list本身是可变的!

 

 

理解了“指向不变”后,要创建一个内容也不变的tuple怎么做?

 

必须保证tuple的每一个元素本身也不能变。

 

posted on 2019-01-17 14:17  一只阿木木  阅读(8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