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第五次作业

创建型模式


定义 

创建型模式旨在将系统与它的对象创建、结合、表示的方式分离。这些设计模式在对象创建的类型、主体、方式、时间等方面提高了系统的灵活性。

使用

现代软件工程更加依赖对象的组合,而不是类的继承,强调从硬编码的行为转变到定义一组基本行为来组合成复杂的行为。硬编码的行为不够灵活,因为如果想要改变设计的一部分,需要通过重写或者重新实现才能完成。另外,硬编码没有提高重用性,而且难以跟踪错误。由于这些原因,创建型模式比硬编码的行为更有用。创建型模式使设计变得更灵活,提供了不同的方式,从代码中移除了对需要实例化的具体类的引用。换句话说,这些模式增强了对象和类之间的独立性。
在以下情况中,可以考虑应用创建型模式:
      • 一个系统需要和它的对象和产品的创建相互独立。
      • 一组相关的对象被设计为一起使用。
      • 隐藏一个类库的具体实现,仅暴露它们的接口。
      • 创建独立复杂对象的不同表示。
      • 一个类希望它的子类实现它所创建的对象。
      • 类的实例化在运行时才指定。
      • 一个类只能有一个实例,而且这个实例能在任何时候访问到。
      • 实例应该能在不修改的情况下具有可扩展性。

举例

      • 抽象工厂模式,提供一个创建相关或依赖对象的接口,而不指定对象的具体类。
      • 工厂方法模式,允许一个类的实例化推迟到子类中进行。
      • 生成器模式,将一个复杂对象的创建与它的表示分离,使同样的创建过程可以创建不同的表示。
      • 延迟初始化模式,将对象的创建,某个值的计算,或者其他代价较高的过程推迟到它第一次需要时进行。
      • 对象池模式,通过回收不再使用的对象,避免创建和销毁对象时代价高昂的获取和释放资源的过程。
      • 原型模式,使用原型实例指定要创建的对象类型,通过复制原型创建新的对象。
      • 单例模式,保证一个类只有一个实例,并且提供对这个实例的全局访问方式。

 

物理视图与模型管理视图

 


 

物理视图

 

物理视图指反映当前系统的组织机构、输入输出、资源利用情况和日常数据处理过程的模型,这一模型应客观地反映现实世界的实际情况; 逻辑视图指在物理模型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区分出本质的和非本质的因素,去掉那些非本质的因素,特别是非本质的物理因素,从而形成反映系统本质的模型。

大多数方法允许分析员在着手问题的逻辑解决方案之前先分析物理视图。通常,同一种表示法既可用来表示逻辑视图,也可用来表示物理视图。UGIS是建立在数据基础上的,其多数需求分析方法是由数据驱动的,也就是说,这些方法提供了一种表示数据域的机制,分析员根据这种表示,确定软件功能及其他特性,最终建立一个待开发软件的抽象模型,即目标系统的逻辑模型。

模型管理视图

模型管理视图对模型本身的组织建模,模型由一系列包含模型元素,如类,状态机,用例的包构成,包可以包含其它包,因此 模型指派了一个根包,间接包含了模型的所有内容包是操纵包内容以及访问控制和配置控制的单元每个模型元素被包或其它元素所拥有。

 

posted @ 2021-02-19 14:19  计应192西三组  阅读(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