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常用的操作

Linux下常用的操作

文件定位

locate filename

有些版本的linux会出现 -bash: locate: command not found错误,不要慌,安装一下mlocate包就好

[root@CentOS ~]# yum -y install mlocate
[root@CentOS ~]# updatedb

列出文件

[root@CentOS ~]# ls -al

 进入目录

  • 进入指定目录:cd path
  • 直接进入用户的home目录: cd ~
  • 进入上一个目录: cd -
  • 进入当前目录的上一层目录: cd ..
  • 进入当前目录的上两层目录: cd ../..

 一些技巧

  • 利用tab键,自动补全目录名称
  • 利用ln -s命令,为长目录建立软连接
  • 利用export命令,为长目录设置环境变量dirpath,然后通过cd $dirpath的方式进入
  • 利用alias命令,设置目录别名

示例:

复制代码
[~]$ cat ~/.bashrc |grep alias
alias ifcfg='cd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
# User specific aliases and functions
[~]$ 
[~]$ source ~/.bashrc # 使配置生效
[~]$ ifcfg
[network-scripts]$ pwd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
[network-scripts]$
复制代码

 复制,剪切(文件和文件夹)

# cp test.py path --把test.py复制到path下
# mv ti.py path  --把wcg下的文件移动到path下
# mkdir path  --新建一个文件夹path
# mv path1 path2  --把path1文件夹移动到path2文件夹下
# rm -rf path  --强制删除path文件夹
# zip -r wwwroot.zip wwwroot  --把wwwroot下的所有文件及文件夹打包到wwwroot.zip
# unzip wwwroot.zip  --解压缩wwwroot.zip

 

清屏

1、clear:刷新屏幕,本质上只是让终端显示页向后翻了一页,如果向上滚动屏幕还可以看到之前的操作信息。
2、Ctrl+l(小写的L):清屏快捷键,清屏效果同clear一样。
3、reset:完全刷新终端屏幕,之前终端输入操作信息将都会被清空,这样虽然比较清爽,但整个命令过程速度有点慢,使用较少。
值得一提的是reset命令在你的终端控制错乱时非常有用。如输入字符不出现在光标的位置的情况。还有当你敲击回车键时,新提示符并没有出现在新行上而是出现在老提示符的前面。此时reset命令就能用来修正这些问题。
4、printf "\033c":这个命令它才是真正的清空了终端屏幕,它的功能跟DOS提供的CLS效果很相似。

但这个命令究竟是做什么的?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033  ==  \x1B == 27 == ESC
于是,这个命令变成了<ESC>c,它是VT-XXX中表示“Full Reset (RIS)”的转义码。现今我们使用的所有的终端都是VT兼容的,它的另一种实现方式也可以这样:
键盘上Ctrl+v--->Esc-->输入c再回加。但如果你发现自己使用的是一个非常奇怪的终端(如笔者曾经在putty上作过测试),那这个命令你可能用不了。
printf是bash里内置的命令,内置命令的优先级比其它可执行文件要高。
通过上面的4个清屏方式比较,有人喜欢,在PATH路径下,如/usr/bin/目录下新建一个名为cls的文件,加上执行权限,写入如下内容:

[root@CentOS bin]# vim cls
#bin bash
#
printf("\033c")

这样的话我们每次需要清屏的时候,只需要输入cls命令就可以了。

 

 

/------------------------------------------------------------------------------------

一些常用的终端快捷键:
Ctrl+L 清空屏幕(功能相当于命令clear)
Ctrl+U 剪切文本直到行的起始(可以用于清空行)
Ctrl+K 剪切文本直到行的末尾
Ctrl+Y 粘贴最近剪切的文本
Ctrl+C 杀死当前进程(也可以用来清空当前行)
Ctrl+D 退出当前Shell(功能相当于命令exit) 或者 删除当前的字符
Ctrl+A 行首
Ctrl+E 行尾
Home/End 行首/行尾
Ctrl+F 向前移动一个字符
Ctrl+B 向后移动一个字符
Ctrl+P 或 Ctrl+N 上下历史记录
上下方向键 上下历史记录
Ctrl+Shift+C 复制
Ctrl+Shift+V 粘贴
还有Tab补全,按住Ctrl键进行块选择.
鼠标中键:粘贴(在gnome-terminal中使用"菜单键+P"也是可以粘贴的)

posted @ 2018-11-09 16:39  Yiven  阅读(2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