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最近生活感悟,我的选择与被选择

选择与被选择

今天同学的妹妹不远万里从老家跑过来问我要不要培训,然后进入IT行业。谈了很长时间,最后我给出的建议是“做自己的选择,坚持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对的。
回家的路上不禁想起去年自己在临近毕业时所面临选择的问题。当然可能对于我来说我更加的幸运一些,因为我面临着是去哪家公司从事什么工作的问题。
记得大三的时候我就有种强烈的愿望,要早点毕业,早点进入社会,到“外面”去感受世界的精彩。从郑州到武汉,再到北京。不管从哪到哪,我一直都在坚持自己的内心,做自己的决定走自己的路。自己也体会过在陌生城市的孤独和无助。不管自己在承受着什么当时自己内心有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念“既然选择出来了,就要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条路”,所以这段经历自己从来没有后悔过,而且一直觉得对自己的人生很有意义。
可能自己确实是一路走来一切太顺利了。当自己毕业面临选择的时候,当时我内心的强烈的想法竟然是“一直我都在做自己的决定,这次我想听听周围人的意见”。
选择去哪里,我问了四个“人”:第一,我的一位大学老师;第二,一位认识的已经从事IT行业十几年的业界大牛;第三,周围的朋友;第四,“万能的”知乎。
当然最后结果是一致全票支持我选择新浪。当然最后我也选择了新浪。
当然现在从各方面我接触到的信息是否证明当初我做这个决定是否是正确的,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是否在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当然我没有在抱怨这些给过我建议的朋友,老师。我只是越发的觉的越是成年,当做出一个决定的时候,自己承担的责任(或者说后果)越大,对自己人生的发展影响越大。
也许生活就是这个样子,当还处于初中,高中,大学的时候,会有老师,家长帮助做决定,我仅仅要做的就是听话,把事情做好就行了,没有去考虑过后果会是什么样子的,就算有什么后果或者责任也会有人帮我承担。
当我大学毕业,走进社会。当老师,亲人跟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圈渐渐没有交集,当周围没有什么可以依赖的人的时候,我只能学会自己做决定。越是成年,越是要对自己说的话,做的事情承担责任。依赖别人的决定只能给自己的将来后悔埋下伏笔
所以有人向我征求意见的时候,我都会尽量避免掺杂自己的情感在其中,客观的分析一下这件事情,因为我知道我的个人感情,很容易影响别人的决定。大多数时候我都会反问:你喜欢做的到底是什么,那么就去做。考虑其它的都是在浪费时间。
当然最近的亲身感受也有:生活从来不缺少机会去改变。缺少的只是抓住机会的能力。

posted @ 2015-05-22 08:35  zhiqiang21  阅读(4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