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a,@a:=@a+1 rn from c, (select @a:=0) as a; 的理解

近来在用《MySQL技术内幕——SQL编程》重温mysql的知识,在第58页见到标题所示代码,顿时有点懵逼,但是经过思考,发现这还是相当简单的。

再把代码放一遍

select a,@a:=@a+1 rn from c, (select @a:=0) as a;

运行截图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看起来完全不知所云,但这其实就是两个表联合查询!
聪明的读者看到这儿应该能自己想出来了,但是不会也没关系,下面我来细细分析一下。

首先修改最后的as aas ttt,运行结果和as a 一模一样,这说明这个a和前面的a没有关系。这时候试图删掉as a,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很明显了,提示了后面是一个查询,必须要有别名。

那么,后面这一句是干嘛的呢?来咱们去掉试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想想也是吧,删掉后半句,@a就变成无中生有的了,因此呢,后半句就很好解释了,就是一个赋值语句,它给@a一个初值为0。
如若不信,那就我们把@a的初值改一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osted @ 2019-01-08 20:20  _吟游诗人  阅读(4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