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a萌宝宝

导航

Linux下make cmake 编译等啥意思?

写程序大体步骤为:

1.用编辑器编写源代码,如.c文件。

2.用编译器编译代码生成目标文件,如.o。

3.用链接器连接目标代码生成可执行文件,如.exe。

但如果源文件太多,一个一个编译时就会特别麻烦,于是人们想到,为什么不设计一种类似批处理的程序,来批处理编译源文件呢,于是就有了make工具,它是一个自动化编译工具,你可以使用一条命令实现完全编译。但是你需要编写一个规则文件,make依据它来批处理编译,这个文件就是makefile,所以编写makefile文件也是一个程序员所必备的技能。

对于一个大工程,编写makefile实在是件复杂的事,于是人们又想,为什么不设计一个工具,读入所有源文件之后,自动生成makefile呢,于是就出现了cmake工具,它能够输出各种各样的makefile或者project文件,从而帮助程序员减轻负担。但是随之而来也就是编写cmakelist文件,它是cmake所依据的规则。所以在编程的世界里没有捷径可走,还是要脚踏实地的。

 

posted on 2019-05-15 15:05  宝宝萌  阅读(20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