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b调试器—常用知识(一)

gdb内存监控

gdb watch 内存监控

gdb的watch的内存功能,使用场景一般是发现的情况,要查清楚一块内存被谁给踩了,我们直接使用watch 监控它就可以了。

  • watch *(int*)内存地址: 当监控的内存的内容发生变化(即写操作)时,程序停止运行。
  • rwatch *(int*)内存地址: 当监控的内存的内容发生读操作时, 程序停止运行。
  • awatch *(int*)内存地址: 当监控的内存被读或被写时,程序停止运行。

当你们监控全局变量时,可以直接使用watch 全局变量名的方法。

使用系统库mprotect API 进行内存保护

函数说明: int mprotect(void* addr, size_t len, int prot);
- 参数1, addr需要页对齐
- 参数2, len需要页大小的倍数
- 参数3,prot表示模式,取值为几种枚举值的或操作:PROT_NONE(0, 不能请问)/PROT_READ(1, 可读)/PROT_WRITE(2, 可写)/PROT_EXEC(4, 可执行)

该函数的使用场景是:有代码中申请了一个大内存(大于4K),这块内存很少修改或者不修改,例如一些配置数据等。 如果代码执行过程中发现该块内存被踩,但是具体的地址不能确定,这时就可以使用该函数这块内存保护起来。

使用系统库 perf_event 数据断点 API 进行内存保护

暂时没有使用过。

perf_evnt是内核对用户态提供软硬件性能数据的一个统一接口,用户通过perf_event可以获取到各种性能数据。用户态的函数接口为:

int perf_vent_open(struct perf_event_attr* attr, pid_t pid, int cpu, int group_fd, unsigned_long

gdb中使用x命令查看内存的内容

x 命令说明

Examine memory, 使用格式为:x/FMT ADDRESS, 其中FMT中三部分组成:[count][format][size].(format与size的参数位置可以互换)

例如: x/10xw &a, 查看从&a开始的连续10 * 4 个字节的内存,以十六进制显示出来。

  • count: 表示重复查看的数目,也就是一次性要看多少单位的内存。

  • format 表示要显示的格式, 如以下几种:

    format 含义
    o octal, 即八进制
    x hex, 十六进制
    d decimal, 十进制
    u unsigned decimal
    t binary, 二进制
    f float, 符号数
    a address, 地址的形式
    c char类型
    s string
    z hes, zero padded on the left
  • Size: 表示每一次显示的单位大小。有以下几种:

    Size 含义
    b byte, 一个字节大小
    h half word, 半个字大小,2个字节
    w word, 一个字大小,4个字节
    g giant, 8个字节

举例

例如变量a的地址开始的4*4个字节长度的内容:

(gdb) p &a
$2 = (int *) 0x7fffffffe17c
(gdb) x/4xw 0x7fffffffe17c
0x7fffffffe17c:	0x00000001	0x55555310	0x00005555	0xf7af809b
(gdb) x/4i 0x7fffffffe17c
   0x7fffffffe17c:	add    %eax,(%rax)
   0x7fffffffe17e:	add    %al,(%rax)
   0x7fffffffe180:	adc    %dl,0x55(%rbx)
   0x7fffffffe183:	push   %rbp

posted @ 2021-05-04 16:54  殷大侠  阅读(31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