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86架构的寄存器

在调试过程中, 如果要看寄存器的内容的话, 需要使用到的寄存器还是需要熟悉一下的。

32位下的x86_32

  • 2个变址寄存器:ESI、EDI
  • 6个段寄存器:ES、CS、SS、DS、FS、GS
  • 4个数据寄存器:EAX、EBX、ECX、EDX
  • esp:寄存器存放当前线程的栈顶指针
  • ebp:寄存器存放当前线程的栈底指针
  • eip:指令寄存器, 下一条指令的地址

4个传参使用到的寄存器,依次为:EDI、ESI、EDX、ECX。
EAX寄存器作函数返回值。

64位下的x64

64位下有16个寄存器:rax、rbx、rcx、rdx、esi、edi、rbp、rsp、r8、r9、r10、r11、r12、r13、r14、r15。

6个传参寄存器:依次为:rdi、rsi、rdx、rcx、r8、r9

其它

X86下,遵循被调用者使用规则,函数在调用子函数之前,保存相关寄存器的内容。

函数调用时,参数先入栈,接着为返回地址入栈,BP寄存器入栈、再接着就是子函数的局部变量之类的了。

posted @ 2021-04-20 22:27  殷大侠  阅读(140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