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in's Blog

记录 积累 学习 成长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4月29日,是我们北京公司的月会,庆哥来到北京公司,为我们开了茶话会,而且推荐大家共同观看了一部影片《冲锋陷阵》。这部影片以前就看过,但是再次观看,感触还是不一样,或许是这些年来自己不断的在进步,在实践家感受的一切,使我更深层次的理解了一些事情。
     这部影片看完后的第一感觉是,更加明白了生命的意义。突然想到了俞敏洪在《赢在中国》的一段话:我们的生命,有的时候会是泥沙。你可能慢慢地就会像泥沙一样,沉淀下去了。 一旦你沉淀下去了, 也许你不用再为了前进而努力了, 但是你却永远见不到阳光了。 所以我建议大家, 不管你现在的生命是怎么样的, 一定要有水的精神。 像水一样不断地积蓄自己的力量, 不断地冲破障碍。 当你发现时机不到的时候, 把自己的厚度给积累起来, 当有一天时机来临的时候, 你就能够奔腾入海, 成就自己的生命。这段话非常精彩,社会是现实的,我们的对事物的认知也是由简单到复杂再到成熟的简单。种族融合是当时美国国内必须要面对的严重问题,这里我们不做讨论。那么对于我们的意义是什么呢?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社会的变化是我们所无法改变的,我们要积极的去面对,才是我们要做的!经济形势不好,是我们抱怨的理由吗?不是!经济环境变差,顾客在我们的课程消费方面的投入会减少,但是,我们顾客的课程投入都投在我们的公司了么?不是。可能公司会受到影响,但是不会因为经济增长变缓而衰退,死掉的只是那些和我们竞争目标顾客群的没有专业、没有品质的团队。当顾客发现我们真正可以帮到他们,我们的专业能力是一流的,我们的团队是可以信赖的,那么我们就能继续赢得顾客!所以,与其想一些杞人忧天的问题,还不如积极的去面对来的实在。业绩暂时滑坡没关系,每个人都有状态不好的时候,但是,一定不要放弃,如果你放弃了,不能怪环境,只能怪自己。记得乔丹说过:“我可以接受失败,但是我不可以接受放弃。”能够用这样的态度去理解当前的形式,是在现在这个大环境下,每一个高管和员工必须要做到的,否则,就会被现实无情的淘汰!
       影片中的团队文化建设值得深思。影片中有两辆巴士,曾经分别承载了肤色不同的两伙人。现实生活中的团队,也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形成所谓的小团伙、小帮派。我想,这是一个很大错误,带团队就要一视同仁,用统一的标准去管理员工,这样才能给与你的下属最基本的公平和公正,只有自己做到了,那么当你面对事情的时候,你才能无私的面对,真正保持自己的人格和道德,别人才会尊重你,才会接受你的领导。任何小帮派的形成,最根本的,应该就是“私心”在作怪。只有抛弃了私心,才会有公平公正;抛弃了私心,团队也才会发展的更好。到后来,黑人和白人队长迅速成为了战斗的伙伴。这一时刻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我觉得就是“团队”、“责任感”。这和教育程度无关,而是一种个人道德素质最基本的体现。所以,在选人用人的原则上,就要录用有责任感的人,如果坚持这一原则,哪怕技术和能力差一些都不怕,给他们时间去面对和改变;但是,如果没有责任感的人,能力再强也不用,这样的人,只能是团队的蛀虫,所以绝不能让他对对团队造成伤害。著名企业家牛根生的用人原则就很好,为他挑选了很多精兵强将。所以一个公司的团队建设,怎么去做,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再者就是执行力的问题。现在公司一当提到执行力这个词,很多人就开始抱怨,就开始找理由。影片中,黑人教练在带团队的时候,刚开始就以强硬作风统治了他的团队。过分么?我们要明白,不过分!教练是什么?是对老板、对顾客、对员工都要负起责任的人,自己能力不足,只是试图用感恩和感动的方法去做事,你能够实现应该担负的责任么?作为员工,老板请我们来做什么?就是要你对老板、对顾客负责的;作为经理高管,不是请你来当好好先生的,你交不出满意的答卷,你就是失职!就好象一个快递员,他给你送快递,路上遇到了大雨,车又出故障,路又坏了……或许因为种种原因,没有送到,你不会因为他很努力了给他快递费。所以,要是没有结果,公司也就因为没有业绩,最后慢慢在竞争中倒下,我想,每一个人应该都很心痛,除非,你是一个没有感情,没有责任感的人。
       还有,就是个人怎么样去成长锻炼。影片中,小皮在比赛中被撞伤,黑人教练决定要那个阳光男孩担负起组织和指挥的责任。阳光男孩担心自己做不到,而教练只告诉他一句话:你的队友需要你。在教练的激励下,阳光男孩找到了方向,突破了自己,最终率队取得了胜利。那么。现实社会中,我们往往对希望培养的对象呵护有加,总是担心还没准备好,担心无法面对生活残酷。结果往往反而会对我们对成长构成障碍。能够成功的人一定是能够自我面对,自我突破的人。所以我们即使遭受挫折也一定要微笑着收获经验。自我设限的人有再好的条件也注定只能庸碌一生。所以一定要自我突破,自我成长。这才是我们生命的关键。
        还有好多好多的东西值得我们深思,去发掘,所以,我们要找到一切的关键,找到本质,不断的去努力,成就自己的人生。
        最后,送给自己一句话:“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要让自己的心死去!”



   運動會快到了,預演時,老師發現大家一直在吵架,於是想給我們看一部關於運動家精神的影片。

    70年前美國有種族的排斥,黑人教練在「種族融洽」政策下,來到一所白人高中擔任教練,黑人學生也被迫轉學到此,當地的居民非常不歡迎黑人。黑人教練「布恩」憑著自己的努力和愛感化學生和家長,還成功將「泰坦隊」推至冠軍的寶座;同時也成功寫下「黑白種族融洽」成功的案例。

    在看電影的時候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只是膚色不同,就這樣排斥他人?」是因為黑白人以前有互相的衝突嗎?白蓋瑞是泰坦隊的隊長,在冠軍賽的前一天出車禍,可是他並沒有灰心,去參加殘障奧運盃比賽,還得到金牌;他很喜愛運動並沒有印為車禍造成下半身不逐,而自暴自棄;白蓋瑞喜愛運動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看完這一部電影,老師是要我們知道,即使失敗了,也要有運動家的精神,不要氣餒,再接再力,有些不好的事情,做起對你有幫助,可是這樣的話,你的「勝利」只是一個虛構的,白人副教練─「尤教練」,雖然知道如果去阻止裁判作弊的話,就會當不了總教練了,卻是用運動家的精神把這件事完成了。即使在運動會當天,有許多人掉棒、跌倒或跑不快也要抱著熱觀進取的心情去完成!


《冲锋陷阵》这部影片描述在美国的维吉尼亚州威廉高中所发生的事.泰坦队是由黑人,白人所组成的,早先要去盖兹堡大学训练美式足球时,一点也不懂得尊重对方,但经过两个礼拜集训,居然团结起来了,他们一起努力,打拼,在布恩教练及尤教练的训练下,队员们连赢了十三场橄榄球比赛.
教练的训练是很苦的,老师常说:「合理的要求是训练,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练.」想成功就要付出代价,像他们喊口号时所说的「累是『累赘』」,「痛是『痛快』」,团队团结是最重要的.
片中,尤教练为了要进入名人堂,在倒数第二场比赛时作了弊,但他的女儿雪莉却让他了解,作弊进入名人堂一点也不光彩,这样一辈子都会良心不安,古人说:「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诚实,堂堂正正的进入名人堂,才能令人景仰.
原本有种族问题的球队,到了后来不分黑白,成为有难同当的兄弟,与先前的情况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最后一次的比赛,我看了心惊胆跳,还以为泰坦队会输呢!还好到最后他们还是赢了州赛,他们的汗水闪闪发光,好像在说:「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posted on 2010-07-26 22:49  Robin99  阅读(2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