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质量报告模板-产品质量度量

问题来源于一些同僚的问题。

“Vincent,老板让我发一份软件质量报告,你有模板吗?”

“是测试报告吗?”

“No,No,应该不是测试报告,是质量报告。”

 

测试报告大家都大概知道怎么做,但是质量报告呢,说起来他到底与测试报告有什么不同?

仔细思考,其实这两种报告之间的差异还是比较直观的。

测试报告,更多是以测试为出发点,关注测试工作的背景、过程、完成度和结果。当然,测试的报告也能反应出一个产品的质量,但是他的衡量一般不够直观(比如缺陷数量这种数据,由于软件规模不一样,是不能用来对软件质量进行客观评价的)。

而质量报告,则以产品质量为出发点,核心关注内容就是产品质量。测试工作量及相关问题,则不是他关注的重心。

如果说测试报告是向直接领导汇报工作,那么质量报告则是向利益干系人报告产品情况。可以说二者的差异在于出发点和关注点的不同,当然也有功能重叠的部分。

 

1. 质量报告内容

那么软件质量报告怎么报告?思路上,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六方面去考虑:

  1. 软件计划的特性完成了多少?产品完成情况
  2. 已完成的功能特性好不好用?产品有没有什么问题
  3. 工作完成情况?测试没有完成的部分可能存在风险
  4. 我们的研发过程质量如何?过程质量也是质量,实际上我们认为产品质量根源于过程质量而非测试
  5. 我们的产品研发计划是否存在偏离?如果计划出现偏离,则需引起重视并施加措施
  6. 产品的质量呈现怎样的趋势?产品质量走势分析,可以帮助对项目接下来的走向做出预测和问题防范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用数据去度量以上这些指标,我们来做一个罗列:

产品完成情况度量:

  • 需求通过率
  • 功能点通过率
  • 风险规避情况

产品质量度量:

  • 测试通过率
  • 缺陷密度
  • 缺陷严重级别分布
  • 缺陷类型分布
  • 缺陷模块分布
  • 缺陷修复率

测试完成度:

  • 用例覆盖率
  • 测试执行率
  • 测试通过率

研发质量度量:

  • 缺陷生存周期
  • 测试用例命中率
  • 二次故障率
  • 缺陷有效率
  • 缺陷探测率
  • 缺陷移除率
  • 测试依据稳定性

计划偏离度量:

  • 工作量偏离度
  • 工作进度偏离
  • 预算使用比例
  • 问题等待时间

产品质量趋势:

  • 缺陷到达率
  • 缺陷收敛度
  • 缺陷引入率

注意:1. 以上指标并非所有可能用到的指标,一些比较复杂而缺乏实际效用的指标没有包括;2. 指标在6个模块中可能存在多处适用的情况,不需要过多纠结。

 

2. 度量指标详解

接下来的问题是,这些指标如何收集和计算,我们用表格来展示。

几点补充说明:

1. 取决于项目成熟度和组织形式,这26个指标的可采集度是不同的。我们可以结合项目特性,进行采集,舍弃掉无法或者不便于采集的数据。

2. 可以调整信息采集能力来实现一些比较有价值数据的统计。比如通过增加缺陷的发生和解决阶段的记录(在每个缺陷信息中),来统计缺陷移除率。

3. 指标不可生搬硬套,可以结合项目情况进行调整、细化和转化。比如需求通过率经常被转化成“测试通过率”;工作进度偏离则理当被细化为每项工作的进度偏离。

 

3. 示例

以某项目质量月报为例。

测试完成度:结合测试执行率与通过率进行统计。

产品完成度:采用功能点通过率做为统计。

产品质量:统计缺陷密度、严重级别分布、类型分布。

研发过程质量:统计缺陷生存周期、二次故障率、依据稳定性。

 

计划偏离度:着重统计进度偏离。

质量趋势:结合缺陷到达率和遗留率进行统计。

 

以上就是选取了一些便于采集的数据(并非所有),制作的质量度量报告,规模并不算大,适宜做为月或者周报告。

如果是总体报告,那么可以考虑采集更多数据,丰富报告的内容。

再者,质量报告以报告产品质量为目的,不同于测试总结报告。因此并未包含人员安排、问题罗列、风险预估和未来计划等内容,如果需要综合汇报可以添加整合进去。

 

示例模板在这里 提取码 q9vv

posted on 2019-04-08 16:23  维森特  阅读(13813)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