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1.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

其实,在经历高考前我就早早定下了目标,无关计算机。并不是不喜欢计算机,而是在从小的生活与学习中鲜少接触到。初中的条件吧,当时的我们只有一间多媒体教室,要说比较感兴趣的无非是在天花板上的那台投影仪,但是那时也只是物理课上简单地提及了原理,似懂非懂。高中三年,计算机的课程只有一年,老师只是简单地教了我们如何在显示屏上输出要求的文字和图案,便很快地与计算机再次错过。高考之后,报考喜欢的学院的过程出现失误,初衷只知道暂时最热门的专业是计算机技术,却忽略了自己几乎毫无基础与了解的事实,可以确定地说,我在上大学之前对计算机的掌握只是能做出一个不算太过简单的PPT。博主【1】从初二开始学习编程,自主学习并能够使用编程绘制很多复杂的图形和对图像进行各种复杂的变换,我是打心里佩服的,不是因为他能够早早地接触计算机,而是他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凭着对计算机的兴趣完成了大学里我们才慢慢学会的一部分课程。

【1】https://www.cnblogs.com/geniusvczh/archive/2011/12/16/2290808.html

2.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对于计算机,我还是比较感兴趣的,我尤其享受的一刻无非是被bug折磨了几天几夜之后可能只是改了一个符号就能运行的无法抑制的激动。而在大二,我发现我最感兴趣的是.net方面的知识,我喜欢实现每个工具之间连接出的功能以及页面的变化。但是,对于计算机,我不仅不擅长,还觉得自己在期间的学习过于的不懂变通,理解地较慢,这也是常常困扰我的一个原因。

3.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对于以前不懂计算机现在还在苦学烧脑的我来说,不可能直接就热爱计算机这个专业了。但是,我在努力走进计算机的世界,我享受通过自己的学习完成自己的目标的过程,计算机专业便给了我很多这样的机会。 胡适先生说过,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我想,我也正朝着计算机慢慢地,一步一步地,走进。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1.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

最初我以为关于计算机会是在课堂上的学习之后,课后有足够的时间在室外进行一些有趣的实验,可是不仅上机课要求代码实现书本里的内容,课后还常常得在图书馆或者宿舍继续打代码,变得枯燥了些。对于国外,我印象中应该是实践教学的,但毕竟我也没出国留学过,所以也不是很清楚。

2.速成的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还有mooc之间有区别吗?

速成的培训班其实主要应付一时的笔试和面试,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却是一个积少成多的渐进的过程,积累出来的知识与经验是短期的速成班达不到的。而mooc平台提供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毕竟书本上能学到的计算机的知识太有限,我们也只有结合mooc的练习与观看其他老师的讲解去了解更多。可以说三者在学习上互不冲突,但是又可以结合起来学习以便提高自己的水平。

3.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曾经有过疑问,大一大二学了许多门数学与物理,刚开始觉得很没必要,直到学到c语言的一些较为复杂的数学定理的实现才意识数学对于我们逻辑性的建立起到的重大作用。前几天看到一句话,同一份数据的离散态信息量大于或等于其序列化态,这一下子就激发了学过简单的离散数学的我的兴趣。

2.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

没有统计过,但是做了基础的几个课设和大量的实验,虽然代码大多显得冗余,但是我觉得能自己一个一个地敲出来对我来说已经是最大的努力了 大二时与同学申报过一个院级的科研立项,做的是关于一个专属于集美新生的App,为他们在一开始的大学生活提供一些基于兴趣爱好的去处和活动,由这个APP组队分配一个同性的校友。让每个用户至少可以体验一次真实的校友交友。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其实我自己的目标是考公,至少现在努力的方面也是。但也试想过以后从事IT类的工作只有两种,一是网页设计,二是软件测试。在保证基础的课程不落下的前提下,计划学一下网页制作教程,首先学习使用Dreamweaver。大四我打算利用上学期也可以去实习一下软件测试,这只是我的好奇心驱使的,但是,多学点又何尝不好呢。

最初,博主【2】里的一首定风波吸引了我,但是看到最后,博主的脚踏实地,循序渐进又深深震撼了我,他所站在的高处何尝不是一本本书,一次次实践堆积而成,没有谁比谁幸运,只有谁比谁努力。

【2】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2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