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科技的附庸

  当人们都在叫嚣着这个时代的人们都变成科技的附庸时,我在想,我们这些低端的码农其实是最早一批变为科技的附庸的。

  我是一个大四的学生,也去过几家不同的公司,在我见到的这些人里大部分都是沉默寡言的,交流变为了一重障碍,在几个人去吃饭的途中,那种沉默的气氛真的有点受不了。当然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一家公司面试,面试我的是一位30岁左右的技术骨干,因为我平时还是一个比较自信的人,所以提前也没有感觉到紧张什么的,但当面试官问我问题的时候,我感觉他比我都紧张,每问一个问题之前都要酝酿一下才能说出来,当时我都觉得是我在面试他了,当然我在这里没有贬低人家的意思,只是就事论事。想到将来也会变成这样,对程序员这个行业都有点恐惧了。    

  上面说的只是一方面,程序员是最早一批变为科技的附庸的另一个方面就是我们程序员几乎天天在学习技术方面的知识,而对于别的方面很少关注。也难怪,毕竟每天除了上班留下的时间就非常少,而且在休息的时候还得去学习新的知识,因为技术更新太快了,这样留给我们个人的时间就更少了。这对于我们来说却是一个致命伤害,会导致我们越来越局限,最终完全变成技术的附庸。

  要改变这种境况,首先我们要多和各个方面的人接触,不要只局限在程序员当中,这样能让你更全面的看这个世界,要不然你看到的只能是程序。其次,尽早谈一个女朋友,当我们变得越来越沉默寡言之后,你会发现能谈一个女朋友对我们来说是有多难(我想这也是程序员都是单身的另一个原因),女朋友的作用除了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充实之外,对我们的心智方面的成熟也是很有帮助的,因为你要替她考虑,要照顾她的性格、脾气,同时还要改掉自己的一些坏毛病使得你们两个不吵架。其次,那就是多看点别的方面的书,并且不要宅。就算程序员再忙,那空闲时间肯定还是有的,这个时候你就应该看点别的方面的书籍,比如心理学、文学作品、哲学等,再或者聚几个朋友去运动,比如爬山、打球,不要宅在家里打游戏,甚至你可以请半个月假独自去徒步旅行,相信会对你有很大帮助。

  最后,我觉得我们应该多思考一下自己生命的意义(听起来很空,但确实是必须要做的一件事),记得北岛说过(原话我记不清了,不过大致意思是这样):现如今那些搞科技的大亨虽然能够左右世界,但这些人却是没有灵魂的。我觉得他的这句话用在我们这些码农身上或者说用在这个社会的大部分人身上都是对的。这个社会是浮躁的,内心充实的人很少。所以真的有必要想想自己生命的意义,自己内心中向往的是什么?当你每天都在开发一些蹩脚的应用,而你知道这个应用基本上很少会有人用时,你的意义在哪里?虽然有人会付你薪资。当你从这家公司跳到那家公司的原因只是为了涨点薪水时,你有为你将来走哪条路线做过规划吗?还只是在迷茫的跳来跳去,当然对你而言钱是唯一目的。

  也许你会觉得我什么都不懂,现实是现实,梦想是梦想。但我是觉得你可以放弃一些短暂的利益然后朝着一些长远的方向前进。人也不一定非得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将来要的是什么。当你前进了一点之后,你看的就比之前又稍微远了一点,对你也是一个提高,在此基础上你就又能更好的前进了,这样就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最终完成了一件你之前都不敢想的事情。

  我说这么多其实也是抱着一个学习的态度在说的,而且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是局限的,在前进的过程中通过不断地学习能帮助我们拨乱反正,所以,如果大家有什么话可以说,就算批评也没事,我很厚脸皮的。:>)

posted @ 2014-12-17 21:41  一零零一  阅读(2496)  评论(3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