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SERVER2008R2正确使用索引

T1表 10000000万条数据,(插入时间36分钟,count(*)查询19秒,空间占用670M左右)

 

1.真正充分的利用索引
比如like '张%' 就是符合SARG(符合扫描参数)标准
而like '%张' 就不符合该标准

通配符%在字符串首字符的使用会导致索引无法使用,虽然实际应用中很难避免这样用,但还是应该对这种现象有所了解,至少知道此种用法性能是很低下的。

 

**********************************************


2.“非”操作符不满足SARG形式,使得索引无法使用
不满足SARG形式的语句最典型的情况就是包括非操作符的语句,如:NOT、!=、<>、!<、!>、NOT EXISTS、NOT IN、NOT LIKE等。
如果使用not 或者 <>,最好转换成别的方法,比如例子如下:

T1表 10000000万条数据,构建如下:(插入时间36分钟,count(*)查询19秒,空间占用670M左右)

DECLARE @i INT
SET @i = 1
WHILE @i<1000000
BEGIN
 INSERT INTO t1 VALUES ('zhang'+CONVERT(char(50), @i),'3.2',77);
 SET @i + 1;
END

三种查询方式:

SELECT * FROM t1 WHERE id <>300000
SELECT * FROM t1 WHERE id NOT IN (300000)
SELECT * FROM t1 WHERE id >299999 AND id < 300001

在执行计划中可以明显看出,使用最后一种方式而不是前面两种方式进行查询。
网上是这么说的,但自己做的试验100W条数据,开销计划是一样的。

 

*********************************************

 

3. 函数运算不满足SARG形式,使得索引无法使用
例:下列SQL条件语句中的列都建有恰当的索引,但执行速度却非常慢:

select * from record where substring(card_no,1,4)=′5378′(13秒)
select * from record where amount/30< 1000(11秒)
select * from record where convert(char(10),date,112)=′19991201′(10秒)

分析:

where子句中对列的任何操作结果都是在SQL运行时逐列计算得到的,因此它不得不进行全表扫描,而没有使用该列上面的索引;如果这些结果在查询编译时就能得到,那么就可以被SQL优化器优化,使用索引,避免表搜索,因此将SQL重写成下面这样:

select * from record where card_no like ′5378%′(< 1秒)
select * from record where amount < 1000*30(< 1秒)
select * from record where date= ′1999/12/01′ (< 1秒)

你会发现SQL明显快很多

待测试.......

 

**********************************************

 

4.尽量不要对建立了索引的字段,作任何的直接处理

select * from employs where first_name + last_name ='beill cliton';

无法使用索引,改为:

select * from employee where
first_name = substr('beill cliton',1,instr('beill cliton',' ')-1)
and
last_name = substr('beill cliton',instr('beill cliton',' ')+1)

则可以使用索引


***********************************************


5.不同类型的索引效能是不一样的,应尽可能先使用效能高的
比如:数字类型的索引查找效率高于字符串类型,定长字符串char,nchar的索引效率高于变长字符串varchar,nvarchar的索引。
应该将
where username='张三' and age>20
改进为
where age>20 and username='张三'
注意:此处,SQL的查询分析优化功能可以做到自动重排条件顺序,但还是建议预先手工排列好。


**************************************************


6.某些情况下IN 的作用与OR 相当 ,且都不能充分利用索引
例:表stuff有200000行,id_no上有非群集索引,请看下面这个SQL:
select count(*) from stuff where id_no in(′0′,′1′) (23秒)
我 们期望它会根据每个or子句分别查找,再将结果相加,这样可以利用id_no上的索引;但实际上,它却采用了"OR策略",即先取出满足每个or子句的 行,存入临时数据库的工作表中,再建立唯一索引以去掉重复行,最后从这个临时表中计算结果。因此,实际过程没有利用id_no 上索引,并且完成时间还要 受tempdb数据库性能的影响。
实践证明,表的行数越多,工作表的性能就越差,当stuff有620000行时,执行时间会非常长!如果确定不同的条件不会产生大量重复值,还不如将or子句分开:

select count(*) from stuff where id_no=′0′
select count(*) from stuff where id_no=′1′

得到两个结果,再用union作一次加法合算。因为每句都使用了索引,执行时间会比较短,

select count(*) from stuff where id_no=′0′
union
select count(*) from stuff where id_no=′1′

从实践效果来看,使用union在通常情况下比用or的效率要高的多,而exist关键字和in关键字在用法上类似,性能上也类似,都会产生全表扫描,效率比较低下,根据未经验证的说法,exist可能比in要快些。


***************************************************


7.使用变通的方法提高查询效率

   like关键字支持通配符匹配,但这种匹配特别耗时。例 如:select * from customer where zipcode like “21_ _ _”,即使在zipcode字段上已建立了索 引,在这种情况下也可能还是采用全表扫描方式。如果把语句改 为:select * from customer where zipcode >“21000”,在执行查询时就会利用索引,大大提高速度。但 这种变通是有限制的,不应引起业务意义上的损失,对于邮政编码而 言,zipcode like “21_ _ _” 和 zipcode >“21000” 意义是完全一致的。


*********************************************************人各有志,但富贵在天,人生允许彷徨,但不允许蹉跎.

 

8.order by按聚集索引列排序效率最高
排序是较耗时的操作,应尽量简化或避免对大型表进行排序,如缩小排序的列的范围,只在有索引的列上排序等等。
我们来看:(gid是主键,fariqi是聚合索引列)
select top 10000 gid,fariqi,reader,title from tgongwen
用时:196 毫秒。 扫描计数 1,逻辑读 289 次,物理读 1 次,预读 1527 次。

select top 10000 gid,fariqi,reader,title from tgongwen order by gid asc
用时:4720毫秒。 扫描计数 1,逻辑读 41956 次,物理读 0 次,预读 1287 次。

select top 10000 gid,fariqi,reader,title from tgongwen order by gid desc
用时:4736毫秒。 扫描计数 1,逻辑读 55350 次,物理读 10 次,预读 775 次。

select top 10000 gid,fariqi,reader,title from tgongwen order by fariqi asc
用时:173毫秒。 扫描计数 1,逻辑读 290 次,物理读 0 次,预读 0 次。

select top 10000 gid,fariqi,reader,title from tgongwen order by fariqi desc
用时:156毫秒。 扫描计数 1,逻辑读 289 次,物理读 0 次,预读 0 次。

同时,按照某个字段进行排序的时候,无论是正序还是倒序,速度是基本相当的。

 

********************************************************


9.关于节省数据查询系统开销方面的措施
 (1)使用TOP尽量减少取出的数据量
 (2)字段提取要按照“需多少、提多少”的原则,避免“select *”
字段大小越大,数目越多,select所耗费的资源就越多,比如取int类型的字段就会比取char的快很多。我们每少提取一个字段,数据的提取速度就会有相应的提升。提升的幅度根据舍弃的字段的大小来判断
 (3)count(*) 与 count(字段) 方法比较
 用 count(*)和用 count(主键)的速度是相当的,而count(*)却比其他任何除主键以外的字段汇总速度要快,而且字段越长,汇总速度就越 慢。如果用 count(*), SQL SERVER会自动查找最小字段来汇总。当然,如果您直接写count(主键)将会来的更直接些
 (4)有嵌套查询时,尽可能在内层过滤掉数据
 如果一个列同时在主查询和where子句中出现,很可能当主查询中的列值改变之后,子查询必须重新查询一次。而且查询嵌套层次越多,效率越低,因此应当尽量避免子查询。如果子查询不可避免,那么要在子查询中过滤掉尽可能多的行
 (5)多表关联查询时,需注意表顺序,并尽可能早的过滤掉数据
 在使用Join进行多表关联查询时候,应该使用系统开销最小的方案。连接条件要充份考虑带有索引的表、行数多的表,并注意优化表顺序;说的简单一点,就是尽可能早的将之后要做关联的数据量降下来。

 一般情况下,sqlserver 会对表的连接作出自动优化。例如:
 select name,no from A
 join B on A. id=B.id
 join C on C.id=A.id
 where name='wang'
        尽 管A表在From中先列出,然后才是B,最后才是C。但sql server可能会首先使用c表。它的选择原则是相对于该查询限制为单行或少数几行,就可 以减少在其他表中查找的总数据量。绝大多数情况下,sql server 会作出最优的选择,但如果你发觉某个复杂的联结查询速度比预计的要慢,就可以使 用SET FORCEPLAN语句强制sql server按照表出现顺序使用表。如上例加 上:SET FORCEPLAN ON…….SET FORCEPLAN OFF 表的执行顺序将会按照你所写的顺序执行。在查询分析器中查看2种执行效 率,从而选择表的连接顺序。SET FORCEPLAN的缺点是只能在存储过程中使用

 

原文:http://hi.baidu.com/mayw1985/item/2092f0427fcdf5e6dc0f6cab

posted @ 2014-05-14 10:24  M'  阅读(1312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