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设置系统时间与网络时间同步

CentOS 设置系统时间与网络时间同步

一、Linux的时间分为(两种)
  • System Clock(系统时间)

    • 指当前Linux Kernel中的时间
  • Real Time Clock (硬件时间,简称RTC)

    • 主板上有电池供电的时间
二、查看系统时间的命令
  1. 系统时间指令:# date

  2. 设置系统时间的命令

    date -set (年/月/日 时:分:秒)
    
    例:date -set "2024-03-03 10:10:10"
    
三、查看硬件时间的命令:
  1. 硬件命令:# hwclock

  2. 设置硬件时间的命令: # hwclock –set –date = (月/日/年 时:分:秒)

四、服务器上的时候同步方法
  1. 安装ntpdate工具

    yum -y install ntp ntpdate
    

  1. 设置系统时间与网络时间同步

    ntpdate cn.pool.ntp.org
    

  1. 将系统时间写入硬件时间

    hwclock --systohc
    

  1. 强制系统时间写入CMOS中防止重启失效

    hwclock -w
    
五、8小时相差-手动操同步作系统的时间

安装完Centos Linux操作系统之后,点击系统的时间发现与现在所使用的时间不一致,相差有8小时,而在安装系统的时候我们选择的时区是上海,但是CentOS Linux默认的bios时间是utc时间(UTC是协调世界时(Universal Time Coordinated)英文缩写,由国际时间局(BIH)负责保持的以秒为基础的时间标度。

UTC相当于本初子午线(即经度0度)上的平均太阳时,过去曾用格林威治平均时(GMT)来表示.北京时间比UTC时间早8小时,以1999年1月1日0000UTC为例,UTC时间是零点,北京时间为1999年1月1日早上8点整。),所以我们在时间上面相隔了8个小时。

这个时候bios的时间和系统的时间当然是不一致,一个代表 utc 时间,一个代表cst(+8时区),即上海的时间。

  • 在CentOS Linux中终端命令中执行以下命令:

    vi /etc/sysconfig/clock   #编辑时间配置文件
    
    ZONE="Asia/Shanghai" UTC=false   #设置为false,硬件时钟不于utc时间一致 ARC=false
    
    ln -sf /usr/share/zoneinfo/Asia/Shanghai /etc/localtime   #linux的时区设置为上海时区
    
    ntpdate 192.43.244.18   #对准时间
    

如果没有安装ntp服务器,刚需要先执行以下命令:

yum install ntp  		  # 安装ntp服务器
/sbin/hwclock --systohc   # 设置硬件时间和系统时间一致并校准

OK了,CentOS linux系统时间和计算机硬件时间终于都是cst时间了,并且都是上海时区。

posted @ 2024-03-04 22:54  yikes_ygr  阅读(21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