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关于Netbackup介绍及开始使用

一、关于 NetBackup

NetBackup提供了适用于各种平台的完整而灵活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

这些平台包括 Windows、UNIX 和 Linux 系统。

NetBackup管理员可以设置定期或基于日历的日程表,以便为整个网络中的客户端

执行自动的、无人值守的备份。管理员可以通过认真地预定备份,得到一段时间内
的系统、完整的备份,并优化非高峰时段内的网络通信量。备份可以是完全或增量
备份:完全备份会备份所有指示的客户端文件,而增量备份则仅备份上次备份后更
改的文件。NetBackup管理员可以允许用户从自己的计算机备份、还原或存档文件。

(存档操作先备份文件,如果备份成功,则将该文件从本地磁盘中删除)。NetBackup 既包括服务器软件也包括客户端软件,如下所述:

■ 服务器软件驻留在管理存储设备的计算机上。

■ 客户端软件驻留在包含要备份的数据的计算机上 (服务器也包含客户端软件,并且可以备份)。


图 1-1 显示 NetBackup 存储域的示例。

 

二、操作管理界面

NetBackup可以使用多种界面加以管理。最佳选择取决于个人喜好和管理员可使用的工作站。

 

三、登录到管理控制台

使用“NetBackup 管理控制台”管理和监视 NetBackup 操作。登录到 NetBackup 管理控制台
 
1.在已安装“NetBackup管理控制台”的 Windows主机上,
选择“开始”>“程序”> Veritas NetBackup >“NetBackup 8.1.2 管理控制台”。
 
在 UNIX 计算机上,使用 jnbSA 命令:/usr/openv/java/jnbSA &
 
2.“NetBackup 管理控制台”登录屏幕的“主机名”字段中将显示一个名称。
默认主机名是成功登录的上一台主机。下拉列表包含已登录到的其他主机的名称。
要登录到其他主机,请键入另一台主机的名称。
如果您输入的服务器为介质服务器或客户端,则该介质服务器或客户端必须已经安装安全证书。
请参见“关于 NetBackup 主机的安全证书”。
 
3 在登录屏幕中,键入用户名和密码。
要登录到 Windows 服务器,请按如下所示输入服务器的域名和用户名:
domain_name\user_name
domain_name 指定 NetBackup 主机的域。如果主机不是域的成员,则不需要domain_name。
 
4 要使用 Windows Active Directory 凭据登录应用程序服务器,请启用“使用
Active Directory 登录凭据”。启用此选项后,您可以绕过要求使用用户名进
行的身份验证,并启用单点登录 (SSO)。
具有管理和非管理权限的用户可以使用 SSO。具有管理权限的用户在启动
“NetBackup管理控制台”时需右键单击并选择“以管理员身份运行”选项。
选择此选项后,用户可以使用管理权限查看控制台。
关于 SSO,请注意以下几点:
■ 仅当 NetBackup 主服务器和 NetBackup 客户端为 Windows 主机时,SSO
选项才可用。
■ 使用 SSO 首次成功登录后,当下次尝试登录同一客户端的同一服务器时,
“使用 Active Directory 登录凭据”复选框仍将处于启用状态。
■ UNIX 主服务器的“NetBackup 管理控制台”不显示使用 Active Directory
凭据的复选框。
■ UNIX 主机可以使用基于用户名的身份验证登录应用程序服务器。
 
5 单击“登录”以登录到指定服务器上的 NetBackup应用程序服务器程序。界面
程序继续通过在登录屏幕中指定的服务器通信,以完成当前会话的余下部分。
 
 

四、开始配置向导


配置 NetBackup 最简单的方法是使用 NetBackup 管理控制台中提供的配置向导。
这些向导可帮助配置 NetBackup 环境的属性。
右侧窗格中的向导选择随屏幕左侧所选的 NetBackup 实用程序的不同而不同。

 

五、NBU名词概念

1) Policy(备份策略)

    备份策略定义一台或几台服务器的备份方法。它包括哪些服务器需要备份、备份哪些目录或文件、在什么时间备份、采用什么方式进行备份等。配置NBU主要指定义备份策略。

 

2) Schedule(备份时间表)

它用来定义在什么时间进行备份和归档的操作。它用来定义做全备份,还是增量备份或者用户自己备份、是否归档,备份的频度,备份磁带保留多长时间,可以备份的时间段等。

 

3) Storage Unit(存储单元) 

     存储单元指将备份作业按备份设备类型分组。如4mm磁带机、DLT磁带机、LTO磁带机、本地磁盘等。在一种备份服务器上有可能存在多种类型的备份设备。

      介质管理器(Media Manager):它是NBU软件的一个模块,针对磁带或光盘设备。它在备份或归档时调度磁带或光盘,并控制上带/卸带动作。

     硬盘:NBU可以将数据备份到本地硬盘上。它使用于需要快速备份的场合。

     NDMP:NDMP也是由介质管理器控制,但连接到NDMP主机上。

 

4) 卷(Volume)

在Media Manager中一盘磁带或一片光盘称为一个卷。

 

5) Volume Pool(卷池)

卷池是磁带或光盘的集合。通过指定卷池,我们可以将磁带按照组分配给用户,使不同类型的作业存放在不同的磁带组中。

在NBU安装完成后,会生成一个NetBackup卷池。

 

6) Cross Mount Point(交叉文件系统)

在UNIX系统中,每一个文件系统都有一个Mount点,这个Mount点可能位于整个系统的任意位置。当一个文件系统的Mount点位于另一个文件系统之下时,我们称之为交叉文件系统。如:/文件系统包括/usr和/tmp的子文件系统。

 

7) True Image Recovery(真正影像恢复)

在既有全备份,又有增量备份的情况下,如果在备份之间有文件被删除或移动,恢复时,会将被删除或移动过的文件也恢复到原来的位置才进行删除。

真正影像恢复功能可以收集文件的异动情况,能够作到在恢复时可以不恢复异动过的文件。该功能需要一部分硬盘空间。

 

8) Full Backup(全备份)

将用户设定的整个目录或文件全部备份。

 

9) Differential Incremental Backup(增量备份)

备份上一次备份以来,更新过的文件。不管上一次备份是全备份、增量备份,还是累积备份。

 

10) Cumulative Incremental Backup(累积备份)

备份上一次全备份以来更新过的数据。

 

11) NetBackup Catalog(NBU数据库)

NetBackup自身有一索引数据库,主要记录每次备份的相关信息。比如从哪个Client备份的,保留多长时间等。

 

12) Retention(备份保留期限)

系统管理员可以指定每次备份可以保留多长时间,当该期限达到时,NBU自动将该备份的相关信息从NBU数据库中删掉(并不从磁带中删掉)。这时,用户就检索不到这次备份的信息。

posted @ 2018-06-02 21:31  HR·  阅读(66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