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NBU管理NetBackup

一、管理NetBackup概述


2.1NetBackup作业任务监视
NetBackup任务监视器可以监视备份、恢复和归档任务的状态,也可以监视NetBackup本身数据库的备份。

2.1.1Activity Monitor的界面
通过JavaConsole进入Activity Monitor界面。


2.1.2任务监视器作用
由任务监视看出该任务的ID、执行何种操作、状态、返回值、Server和Client是谁、通过哪一个Policy和Schedule去执行的。
返回值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参数,通过返回值,可以通过错误代码查找Troubleshooting手册中建议的相关调整建议,这对于问题检查和性能调整是非常有用的。
具体可显示多长时间的任务,要看NetBackup全局属性中的设置。每个任务有以下几个状态:
1)Queued 任务正在排队
2)Active 任务正在执行
3)Re-Queued 由于前次执行没有成功,任务重新排队
4)Done 任务执行完毕
通过任务管理器,可以Kill掉没有执行完的任务。


2.1.3查看任务细节
通过在Activity Monitor上双击一个任务,可以查看这些任务的细节。这些细节包括时间、操作过程等。

二、NetBackup进程管理


2.2.1显示NetBackup的进程
 /usr/opnev/netbackup/bin/bpps -x

2.2.2启动NetBackup进程
/usr/openv/netbackup/bin/goodies/netbackup start
/usr/openv/netbackup/bin/goodies/bp.start_all

2.2.3停止NetBackup进程
/usr/openv/netbackup/bin/goodies/netbackup stop
/usr/openv/netbackup/bin/goodies/bp.kill_all

2.2.4 启动PBX进程

/opt/VRTSpbx/bin/pbx_exchange

 

 


三、NetBackup作业管理


2.3.1手动发起一个作业
通过JavaConsole进入策略Policies管理界面,右键点击策略,选择Manual Backup,如下图:

 

选择需要执行的Schedules和客户端Clients后,按OK确认发起备份作业。

 


2.3.2停止一个备份作业
通过在Activity Monitor,右键点击一个活动的作业,选择Cancel Job取消该作业的备份。


2.3.3删除一个作业记录
通过在Activity Monitor,右键点击一个已结束的作业,选择delete删除该作业的备份记录。该操作一般用于调试后的清理。


四、生命周期策略(SLP)管理


2.4.1取消活动的生命周期策略作业
与取消备份作业一样,通过在Activity Monitor,右键点击一个活动的生命周期SLP作业,选择Cancel Job取消该SLP作业。该操作只是暂时取消,除非后续使用nbstlutil cancel –backupid {backupid}命令手动取消对应image的复制,否则间隔一段时间后,NBU将自动重新发起对应image的SLP复制作业。

 


2.4.2检查未完成SLP的image信息
通过命令nbstlutil stlilist –image_incomplete 可查询未完成SLP第二操作的所有image。

根据imageid(backupid)可通过命令bpimagelist –backupid {backupid} -U查询对应backupid产生的时间,籍此判断SLP运行是否正常。

一般时间相距2-3天以内为正常。


2.4.3暂停SLP策略第二操作
如下图,该SLP配置了2个操作,第一操作为备份操作,第二操作为复制操作。

 

因维护或其他因素,若停止需临时停止第二操作-复制,可通过右键点击该SLP策略,选择Suspend secondary operations,暂定第二操作。

 

2.4.4激活SLP策略第二操作
因维护结束或其他因素,若重新激活处于停止状态的第二操作,可通过右键点击该SLP策略,选择Activate secondary operations,激活第二操作。

 

 

 

五、重启作业、进程

 

关闭并启动所有NetBackup服务和后台进程

要关闭并启动所有NetBackup服务和后台驻留程序,请从命令行输入以下命令:

在Windows上:

  • 要关闭所有NetBackup服务:

    install_path \ NetBackup \ bin \ bpdown
  • 要启动所有NetBackup服务:

    install_path \ NetBackup \ bin \ bpup

在UNIX上:

  • 要关闭所有NetBackup后台驻留程序:

    /usr/openv/netbackup/bin/bp.kill_all
  • 要启动所有NetBackup后台驻留程序:

    /usr/openv/netbackup/bin/bp.start_all

如果重新启动NetBackup服务或重新引导NetBackup服务器,则需要重新启动并重新连接所有打开的NetBackup管理控制台会话。

 

 

重新引导NetBackup服务器

使用以下过程重新引导NetBackup服务器。

重新引导NetBackup主服务器

  1. 重启系统。
  2. 在Windows上:如果未将所需的NetBackup服务设置为自动启动,请执行以下操作:

    • 从Windows桌面,启动Windows服务小程序。

    • 启动NetBackup客户端服务。

    • 启动NetBackup设备管理器服务。NetBackup Volume Manager服务也会自动启动。

    • 启动NetBackup请求后台驻留程序服务以启动NetBackup数据库管理器服务。

  3. 在UNIX上:通过运行以下脚本确保bprd,bpdbm和vmd已启动:
    / usr / openv / netbackup / bin / bpps -a
  4. 在UNIX上:启动所有NetBackup后台驻留程序:
    /usr/openv/netbackup/bin/bp.start_all

 

posted @ 2017-12-17 21:36  HR·  阅读(34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