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获得锁 /var/lib/dpkg/lock - open (11: 资源暂时不可用) ubuntu 安装vim 及遇到的错误处理

今天,处理完问题,闲来无事,打算在虚拟机中的Ubuntu中练习shell脚本编写。

无奈,虚拟机系统所装的只有vi,这个编辑软件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比较不习惯的,所以打算安装vim。好了,闲言少叙。

 

安装vim:

1.我是虚拟机系统避免麻烦,直接切换的root用户。输入:apt-get install vim-gtk 命令即可安装,如果非root用户,在命令前方加入sudo,即:sudo apt-get install vim-gtk 即可安装vim工具。

2.可是再安装的时候报了一个错,错误内容如下:

E: 无法获得锁 /var/lib/dpkg/lock - open (11: 资源暂时不可用)
E: 无法锁定管理目录(/var/lib/dpkg/),是否有其他进程正占用它?

查了很多资料,提示也很清楚,原因可能是上次我直接在VM切断的电源导致资源一直被占用未被释放,所以还是要注意要规范操作,养成好的习惯,就算是虚拟机也该如此。

解决办法:我采用的是直接杀死占用进程。

命令如下:

sudo rm /var/cache/apt/archives/lock
sudo rm /var/lib/dpkg/lock
 
同样如果是root用户即可 去掉sudo关键字。
posted @ 2017-02-14 11:48  每天进步一丶  阅读(180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