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到底有没有解决幻读问题?这篇文章彻底给你解答

MySQL InnoDB引擎在Repeatable Read(可重复读)隔离级别下,到底有没有解决幻读的问题?

网上众说纷纭,有的说解决了,有的说没解决,甚至有些大v的意见都无法达成统一。

今天就深入剖析一下,彻底解决这个幻读的问题。

解决幻读问题之前,先普及几个知识点。

1. 并发事务产生的问题

先创建一张用户表,用作数据验证:

CREATE TABLE `user` (
  `id` int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COMMENT '主键',
  `name` varchar(100) DEFAULT NULL COMMENT '姓名',
  PRIMARY KEY (`id`)
) ENGINE=InnoDB COMMENT='用户表';

并发事务会产生下面三个问题:

脏读

定义: 一个事务读到其他事务未提交的数据。

image

从上面的示例图中,可以看出,在事务2修改完数据,没有提交的情况。事务1已经读到事务2最新修改的数据,这种情况就属于脏读。

不可重复读

定义: 一个事务读取到其他事务修改过的数据。

image

从上面的示例图中,可以看出,在事务2修改完数据,并提交事务后。事务1第二次查询已经读到事务2最新修改的数据,这种情况就属于不可重复读。

幻读

定义: 一个事务读取到其他事务最新插入的数据。

image

从上面的示例图中,可以看出,在事务2插入完数据,并提交事务后。事务1第二次查询已经读到事务2最新插入的数据,这种情况就属于幻读。

2. 快照读和当前读

再普及一下快照读和当前读。

快照读: 读取数据的历史版本,不对数据加锁。

例如:select

当前读: 读取数据的最新版本,并对数据进行加锁。

例如:insert、update、delete、select for update、select lock in share mode。

3. 再谈幻读问题

MySQL在Repeatable Read(可重复读)隔离级别下,到底有没有解决幻读的问题?

只能说是部分解决了幻读问题。

首先,在快照读的情况下,是通过MVCC(复用读视图)解决了幻读问题。

想详细了解MVCC和读视图,可以翻一下上篇文章。

先手动设置一下MySQL的隔离级别为可重复读

SET SESSION TRANSACTION ISOLATION LEVEL REPEATABLE READ;

image

执行测试用例,验证一下:

image

从上面的示例图中,可以看出,事务1的两次查询,得到的结果一致,并没有查到事务2最新插入的数据。

原因是,在可重复读隔离级别下,第一次快照读的时候,生成了一个读视图。第二次快照读的时候,复用了第一次生成的读视图,所以两次查询得到的结果一致。

所以,在快照读的情况下,可重复读隔离级别是解决了幻读的问题。

再测试一下,在当前读的情况下,可重复读隔离级别是否解决幻读问题:

image

从上面的示例图中,可以看出,事务1的两次查询,得到的结果不一致。在事务2插入数据,并提交事务后。事务1的第二次执行当前读(加了for update)的时候,读到了事务2最新插入的数据。

原因是,在可重复读隔离级别下,每次执行当前读会生成一个新的读视图,所以能读到其他事务最新插入的数据。

所以,在当前读的情况下,可重复读隔离级别是没有解决了幻读的问题。

在执行上面的测试用例的时候,我忽然想到一个问题,既然select for update的当前读,出现了幻读问题,是不是其他的当前读也会复现幻读问题,比如insert。

再执行测试用例,验证一下:

image

跟预想的一样,在insert当前读的情况下,也出现了幻读的问题(主键冲突)。

那有没有什么办法?在可重复读隔离级别下,执行当前读的时候,也能解决幻读的问题?

当然有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加锁

image

事务1在执行第一次查询的时候,就对数据进行加锁(使用for update),防止其他事务修改数据,这样也就彻底解决了幻读问题。

你觉得有什么好办法吗?

image

posted @ 2022-09-13 14:16  一灯架构  阅读(114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