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MySQL联合索引面试题,淘汰80%的面试者,你能答对几道

众所周知MySQL联合索引遵循最左前缀匹配原则,在少数情况下也会不遵循(有兴趣,可以翻一下上篇文章)。

创建联合索引的时候,建议优先把区分度高的字段放在第一列。

至于怎么统计区分度,可以按照下面这种方式。

创建一张测试表,用来测试:

CREATE TABLE `test` (
  `id` int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COMMENT '主键',
  `a` int NOT NULL,
  `b` int NOT NULL,
  `c` int NOT NULL,
  PRIMARY KEY (`id`)
) ENGINE=InnoDB COMMENT='测试表';

统计每个字段的区分度:

select 
    count(distinct a)/count(*), 
    count(distinct b)/count(*),
    count(distinct c)/count(*)
from test;

值越大,区分度越高,优先放在第一列。

很多人不知道联合索引在B+树中是怎么存储的?我简单画一下。

比如在(a,b)字段上面创建联合索引,存储结构类似下面这样:

叶子节点存储全部数据,用顺序指针相连,数据都是先按a字段排序,a字段的值相等时再按b字段排序。

a字段的值是全局有序的,分别有1,1,1,2,2,2。

b字段的值是全局无序的,分别有1,3,5,1,3,5,只有在a字段的值相等时才呈现出局部有序。

所以在进行SQL查询的时候,如果where条件中没有a字段,只有b字段,是无法用到索引的,像下面这样: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b=1;

像有些文章上面说的,在(a,b)两个字段上创建联合索引,就会创建两个索引,分别是(a)和(a,b),这其实是一种不恰当的表述,虽然结果是对的。

下面做几道联合索引的经典面试题,试一下大家掌握的怎么样?

第一题:

下面这条SQL,该怎么创建联合索引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a = 1 and b = 1 and c = 1;

你以为的答案是(a,b,c),其实答案是6个,abc三个的排列组合,(a,b,c)、(a,c,b)、(b,a,c)、(b,c,a)、(c,a,b)、(c,b,a)。

MySQL优化器为了适应索引,会调整条件的顺序。

再给面试官补充一句,区分度高的字段放在最前面,大大加分。

第二题:

下面这条SQL,该怎么创建联合索引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a = 1 and b > 1 and c = 1;

考察的知识点是: 联合索引遇到范围匹配会停止,不会再匹配后面的索引字段。

所以答案应该是:(a,c,b)和 (c,a,b)。

当创建(a,c,b)和 (c,a,b)索引的时候,查询会用到3个字段的索引,效率更高。

怎么判断是用到了3个字段的索引,而不是只用到前两个字段的索引呢?

有个非常简单的方法,看执行计划的索引长度。

由于int类型的字段占4个字节,3个字段长度刚好是12个字节。

第三题:

下面这条SQL,该怎么创建联合索引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a in (1,2,3) and b > 1;

答案是(a,b)。in条件查询会被转换成等值查询,可以验证一下:

可以看到用到了两个字段的索引。

所以我们在平时做开发,尽量想办法把范围查询转换成in条件查询,效率更高。

> 文章持续更新,可以微信搜一搜「 一灯架构 」第一时间阅读更多技术干货。

posted @ 2022-08-23 10:26  一灯架构  阅读(114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