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node.js不是js应用,而是js运行平台。Node.js采用C++编写,是一个js的运行环境。

2. node.js采用事件驱动、异步编程,为网络服务而设计。Node.js的网络应用模块包括:HTTP/DNS/NET/UDP/HTTPS/TLS等。

3. node.js的特点:
①性能不错,它以单进程,单线程模式运行。事件驱动机制是node.js通过内部单线程高效率的维护事件循环队列来实现的,没有多线程的资源占用和上下文切换,这意味着面对大规模的http请求的时候,node.js凭借事件驱动搞定一切。

4. NPM
npm:它是nodejs的包管理器。Nodejs自身提供了基本的模块。

5. Node.js的模块载入策略
A、node.js的模块分成两类:①原生(核心)模块②文件模块。原生模块在node.js源代码编译的时候编译进了二进制执行文件,加载的速度最快。第二类文件模块是动态加载的,加载的速度比原生模块慢。但是node.js对原生模块和文件模块都进行了缓存,玉石在第二次require时,是不会有重复开销的。其中原生模块都被定义在lib这个目录下,文件模块则不定性。
通过命令行加载启动的文件几乎都是文件模块(如:node example.js)。加载文件模块的工作主要 由原生模块module来实现和完成,该原生模块在启动时已经被加载,进程直接调用到runMain静态方法。
Module.runMain=function(){
Module._load(process.argv[1],null,true);
}
B、文件模块分为三类:①.js文件②.node文件③.json文件

posted on 2014-03-03 11:28  易成波  阅读(4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