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 第三讲 向量组01--线性相关性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Gf4y1S7e5?p=10

 

 

 

 

 

 

 

 

 

 

 

 

 注解:

  1. 线性表出中m个数,k1、k2、k3、... 不要求至少一个不为0,即它们可以全部是0.
  2. 线性相关的理解:不全为0就是至少有一个不为0。
  3. 线性相关的本质含义就是m个向量里面,至少有一个向量可以被其它向量线性表示。那哪一个向量可以被其它向量线性表示呢?答:前面系数不为0的那个向量可以被其它向量线性表示。
  4. 线性相关的那个等于号后面的0代表的是0向量

 

 

 注解:

  1. m个向量,当m=1的时候,即对于只有一个向量的情况下线性相关的说明,假如这个向量是非零的向量,如果要线性相关,则系数不能全为0,即k≠0,但是此时结果不会是0向量,所以单个非零向量不会是线性相关,只能是线性无关。
  2. 如果一个向量的情况下,线性相关,则这个向量必是零向量。
  3. 零向量线性相关。

 

 

 

 注解:

  1. 对立事件事件是:可以由其余n-1个向量线性标出的这样的向量一个也没有。

 

 

 

 

 

注解:

  1. 一个向量成为一个小组,如果这个向量不是0向量,那么只有系数k等于0的时候,式子k1a1+k2a2+...+kmam=0才成立,所以一个向量必是线性无关。

 

 

 

 注解:

  1. a1,a2不能比例的情况下,要让k1a1+k2a2=0成立,k1、k2必须全是0.

 

注解:

  1. 左边的两个向量成比例,可以相互表示,它们线性相关。
  2. 右边的两个向量不成比例,不平行,它们谁也不是谁的倍数,谁也表示不了谁。

 

 

 

 注解:

  1. 如果k1a1+k2a2+...+kmam=0中推导的k1,k2...kn不全为0,则不是0的那个系数可以除到等号的右边,这意为着至少有一个向量可以由其它向量线性标出,这就意为着向量组是相关向量组。

 

 

 

 注解:

  1. 目标数证明这些系数全为0,这样向量组才是线性无关。

 

 

 

 

 

 

 

 

 

 

 

注解:

  1. 证明k1,k2,k3中至少有1个不是0就行了。

 

 

 

 

 注解:

  1. 因为不知道α1、α2是否为0,所以若要上式成立,则只要蓝色方程组成立即可。

 

 

 注解:

  1. 方程个数少于未知数个数,必定有无穷多组解。

 

 

 

 

posted on 2021-01-17 13:49  一杯明月  阅读(19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