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 矩阵05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Gf4y1S7e5?p=9

 

 

 

 注解:

  1. Ps...P3P2P1A=E,即可逆矩阵A经过了有限次的初等行变换,变成了矩阵E。
  2. 第1次是P1作用在A上,第2次是P2作用在P1A上...
  3. 可逆矩阵A在经过有限次的初等行变换化成E的同时,用相同的手段把这些初等矩阵作用在单位阵上把单位阵也化成了A-1. 这就是初等变换求逆矩阵的依据。

 

 

 

 

 

 

 

 

 

 

 注解:

  1. a部分虽然是分块矩阵,但是还r+s阶单位阵。

 

 注解:

  1. 左上角是2阶单位阵,右下角是3阶单位阵,合起来就是5阶单位阵。

 

 注解:

  1. 红圈处为何X可逆,因为B、X互为逆矩阵。

 

 

 

 

 

注解:

  1. 对于主对角线分块矩阵而言,左下和右上三角分块阵求逆的口诀记忆法:左乘同行,右乘同列,再添负号。

 

 

注解:

  1. 对于副对角线分块矩阵而言,右下和左上三角分块阵求逆的口诀记忆法:先顺时针旋转180°,左乘同行,右乘同列,再添负号。

 

 

 

 注解:

  1. 2阶行列式的求法技巧:主对调,副变号,再乘行列式分之1.

 

 注解:

  1. 此为主对角对角阵分块矩阵求逆。

 

 注解:

  1. 此为副对角对角阵分块矩阵求逆。

 

 

 

 

 

 

 

 

 

 

 

 

 

 

 

 

posted on 2021-01-16 17:45  一杯明月  阅读(18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