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R分区和中科院分区

http://sohu.com/a/333684676_120015471

关于SCI期刊JCR分区与中科院分区的说明-沈阳工业大学图书馆 (sut.edu.cn)

期刊分区是针对(或按照)不同学科依据期刊的影响因子对期刊进行的层次划分。

目前,期刊分区有两种,一种是汤森路透分区法,另一种是中科院分区法。

汤森路透于2016年被科睿唯安(Clarivate)公司收购,原汤森路透现称为科睿唯安,其每年6月份出版一本《期刊引证报告》简称JCR。

一.JCR分区

JCR(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期刊引证报告)分区又称汤森路透分区法,共分四个区,其分区方法是把某一个学科的所有期刊都按照上一年影响因子降序排列,然后平均四等分(各25%),Q1:前25%,Q2:26%-50%,Q3:51%-75%, Q4:76%-100%。

二.中科院分区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制定的分区(简称中科院分区),共分四个区。一区刊:各类学术期刊三年平均影响因子的前5%,二区刊:前6%-20%,三区刊:前21%-50%,四区刊:后51%-100%。

三.两者的联系与区别

JCR分区与中科院分区均是以SCI收录期刊的影响因子为基础,其区别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1.期刊影响因子参考时间不同,JCR分区为上一年度影响因子,中科院分区为期刊前三年影响因子的平均值。

2.同一学科期刊分区阈值不同,中科院一、二、三区阈值均高于JCR Q1、Q2、Q3区。

3.期刊学科分类存在差异,JCR分区按照小类进行划分,共176个,中科院分区将176个小类合并为医学、地学、工程技术、农林科学、生物等划分14个学科门类。

四.获取方式

JCR分区的查询可进入我校图书馆主页的外文数据库板块(https://jcr.clarivate.com),中科院分区表有独立的数据在线平台(www.fenqubiao.com),单位用户可以订购,同时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为个人用户提供分区查询服务。

posted on 2021-01-07 19:56  一杯明月  阅读(4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