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conversion function 转换函数

转换函数的问题:谁把谁转换成什么?

设计一个class的对象a,a可不可以转换成另外一种类型,或者另外一种类型可不可以转换成a

 

 

 

 

 

注解:

  1. int/int 会丢失精度(网友弹幕),如5/2=2. 5/2输出的是2.
  2. cout << (double)5 / 2 << endl; 这样输出的就是2.5(相当于把其中一个数转换为double).
  3. cout << (double)10 / 3 << endl; 这样输出的是3.33333.
  4. 转换函数operator double()的意思就是我创建的Fraction对象要可以被转为double。编译器你在任何需要将Fraction转为doubel的时候,你就来调用我这个函数。
  5. 注意,默认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是被自动调用的!在创建对象的时候和释放对象的时候!
  6. 转换函数可以有参数。
  7. 返回类型(return type)呢?按理说你转换完之后就应该是doubel,但c++说,返回值类型不用写了,写两个double怕你写错。
  8. 设计的Fraction类的对象应该可以被当成一个double.
  9. 创建转换函数的格式是operatpor 数据类型()
  10. 转换函数不会改变私有变量,比如此例,不会改变分子和分母的值,所以转换函数的后面通常都会加上const,不加也可以 ,但最好加上。要是不加上,可能会出现不太好的后果。如果它找到了,则是很好的事情,会直接调用。但这个例子没有设计这样的函数,所以这条路线就走不通了。此时,编译器会看看能不能把f转为double?此时,它会寻找转换函数,找到了之后,就会把对象f转换为double,然后和4相加。
  11. 只要你认为合理,可以设计好多个转换函数,如果你认为fraction类的对象转换为String类的对象合理,那么你还可以写第二个转换函数。此时应该写成:operator String(),转换成的类型也不一定是内置类型哦,只要这个type先前出现过就OK的。

 

posted on 2020-08-02 11:13  一杯明月  阅读(3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