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71030329/201571030310《小学四则运算练习软件需求获取》结对项目报告

任务1:实施软件用户调研活动说明:

         (1) 调研对象:通过一位已经毕业在小学当数学教师的学姐,以她的同事以及班内小学生作为本次调研对象。让他们进行体验我和小伙伴设计的小学四则运算练习软件,并在体验结束后填写电子调查问卷;因为上次和我的搭档开发的时候就是利用Android设计的一个小APP,所以直接通过微信分享了软件,安装在手机上就可以直接进行体验测试了。让参加调查的数学老师和小学生们以这个软件为原型工具进行反馈。

    (2)调查问卷设计:由于考虑到用户的差异性,本次问卷调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针对小学数学教师,而另一类是针对小学生;并且在问卷的最后还添加了开放性题目,让体验用户畅所欲言,对软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指正不足之处,或者其他想法。

问卷1(针对体验用户是教师):https://www.wjx.cn/m/22683999.aspx    

问卷2(针对体验用户是学生):https://www.wjx.cn/m/22684439.aspx

     (3)调查数据统计:

 1>调查对象类别与人数统计:

 

 

由于我们设计的小软件题型主要偏向于简单的整数和分数的四则运算,所以选择参与调查的对象主要是小学数学教师和低年级的小学生。

 2>对小学生使用手机情况调查:

   

通过本项调查我们可以发现有65%的同学经常使用手机,还有一部分同学偶尔使用一下,这就表明在小学生中展开手机软件在线训练答题还是具备一定的条件,能够推广展开使用,这是使用软件训练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条件。 

3>题目设置难度的调查:  

 

通过本项调查我们发现大部分学生和老师觉得题目难易程度还是可以的,比较适中;而觉得困难的学生是因为这些学生是一年级的,可能里面分数题目对于他们是比较困难的,而选择简单的同学是因为这些同学是高年级的,他们就觉得题目容易;所以通过这项调查还是觉得这个软件还是太局限了,涉及的面不够宽,没能照顾到一年级的小学生。

4>对于设计题目数量的统计:

在统计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学生与老师都倾向于每轮测试出10道题,而我们原先软件中设计的就明显不合适,这一点是继续改正的方面。

5>体验满意度调查:

 

在最后我们调查参与调查用户的满意度,大部分老师和学生都是持满意支持的态度,而小部分的不支持的老师与同学也给我们提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他们主要是对于我们软件的界面设计过于简单,不美观;另外没有设置错题纠正答案的功能;这些意见和建议也是对我们软件设计有很大的实际意义,是我们努力改进的方向。

任务2:采用适当的建模方法描述任务1所获取的需求。

 

 

务3软件规格说明书

1.引言

1.1 编写目的

    为了使软件设计者更加明确小学生四则运算练习软件所包含的真实用户的需求、合理安排软件设计规划与进度、如何进行具体的软件开发等问题撰写本文档。本文档的目的是详细地介绍小学生四则运算练习软件所包含的功能需求,可以作为软件开发工作的基础和依据以及确认测试。

1.2 背景

        随着手机的迅速普及小学生四则运算软件面向所有参与测试的学生以及需要该软件的小学教师,给老师提供一个智能题库,并能为老师提供学生成绩汇总, 帮助小学生熟悉四则运算,通过自动生成有关的题目,由软件自动评分汇总分析成绩,来提高训练小学生运算能力的目的,也为老师和家长减轻了负担,提高了学生兴趣和学习效率。

1.3 定义

1) 问卷调查:通过网页电子问卷的形式从小学生、老师的角度了解该软件的基本需求。

 2) 用户访谈:通过与老师和学生进行语言交流,进一步分析产品需求的过程。

 3) 查阅文献:通过查阅文献进一步弥补软件需求的不足。

 

2.任务概述

2.1 目标

    小学生四则运算练习系统是主要针对小学生教师、学生,可供用户选择百以内整数算式、真分数算式两种练习方式,任选其一将随机生成5道题,系统功能有:(1)自动出题;(2)反馈学生是否计算正确;(3)统计答题时间;(4)通过多轮测试系统自动记录用户每次测试成绩,并绘制成条形图供用户对比。同时,老师和了解学生的答题及算术情况,为教学提供参考。

 2.2 针对用户

 1.教学任务繁重的小学生老师;

 2.需要练习四则运算的小学生;

 3.需求规定

 3.1 对功能的规定

 3.1.1 主要功能

主要功能 功能描述 用户
出题功能 按照用户所选的功能模块和等级进行相应的出题

学生

老师

计时功能 当用户选择限时测试模块时进行计时,计时结束时停止答题
统计结果排行 在每次测试后保存结果,多次测试后可查看测试结果统计图,按照答题分数排行

3.1.2 功能描述(详细)

1、生成算式:为用户提供百以内整数算式、真分数算式两种练习。

2、计时:通过计时方便用户更精准掌握自己真正的运算能力。

3、试题成绩:对用户答题结果进行反馈。

4、多轮测试并计分:通过计分,以多轮测试的方式,便于用户充分的练习已达到提高运算能力的目的。

5、绘制成绩柱状图:将多轮测试的分数以柱状图呈现,便于用户直观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可提高学生信心。

3.1.3 用户界面

                                                             

 测试结果统计:

3.1.4 用户场景

教师:(1) 课堂上对学生进行课堂小测试;(2)为学生布置家庭作业等;

学生:认识到自己运算能力不足,自主练习四则运算。

 4.1 设备

装有Windows系统的计算机一台

装有Android系统的手机

 4.2 开发环境

Windows10 操作系统

android studio 2.0

java jdk

 4.3 接口

 TCP/IP 网络协议 

 4.4 控制

 

 5.验收标准

5.1出题模块:正确合理的每轮出五道计算题

5.2成绩分析模块:答题结束之后进行得分统计并用柱状图表示

5.3计时模块:从开始答题开始计时直至答题结束

 NABCD 模型分析

 1. N(Need,需求)软件需求:

 解决了学生自主训练计算四则运算问题,激发了学生用户的学习兴趣。

 减轻了老师用户的工作量负担,能使老师有更多的时间去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

 2. A(Approach,做法)下一步如何做?

 对得到的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得出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对软件进行改进,使软件的实用性更强。

 3. B(Benefit,好处)给用户带来什么得好处?

 对于学生来说可以提高计算能力,对于老师来说可以极大的减少工作量。

 4. C(Competitors,竞争)和其他软件相比我的优势?

 功能齐全,界面优美,激发学生的兴趣。

 5. D(Delivery,推广)怎样推广使用本练习软件?

 利用网络等多途径宣传,使更多的学生和老师了解该软件,安装起来也很方便。

三、感想

     通过此次的需求分析的用户调查分析,我们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第一次对自己设计的软件进行用户体验调查,明白了自己的软件存在的不足之处,在真正实际运用中还存在的弊端,有些问题我们开发者是无法想到的,而只有真正的用户在实际的操作中才能体验到的。这些问题也是我和小伙伴需要共同改进努力的方面。

 

posted @ 2018-04-18 21:58  yhy618  阅读(1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