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SR-E/AMSR-2数据介绍与下载

 1 AMSR-E数据介绍

The Advanced Microwave Scanning Radiometer for EOS (AMSR-E)是ADEOS-II 上的AMSR的改进版本, 是JAXA 为Aqua卫星提供的设备。AMSR-E致力于气候与水文的观测。AMSR-E是一种多频双偏振微波辐射计,它可以探测到地球表面和大气中微弱的微波辐射。可以探测到各种地球物理参数,包括水蒸气、云液态水、降水、海面温度、海面风速、海冰浓度、雪水量当量和土壤湿度。利用迄今为止最大的微波辐射计天线之一,以精细的空间分辨率进行全局连续观测。长期地球物理记录将在气候变化监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将为了解包括水和能源循环在内的地球气候系统提供宝贵的资料。近实时产品将用于研究将卫星数据同化到天气预报模型中,并有助于提高预报精度。

AMSR-E数据产品总共分三个级别,每个级别的定义如下。关于AMSR-E传感器及数据的详细介绍可以在https://sharaku.eorc.jaxa.jp/AMSR/index.html查询,包含数据传感器介绍,数据的新闻,数据手册等资源。

2 AMSR-2数据介绍

The Advanced Microwave Scanning Radiometer 2 (AMSR2) 是搭载于GCOM-W1的遥感传感器,用于测量地球表面和大气微弱微波辐射。AMSR2将从地球上空约700公里处,为我们提供高精度的微波发射和散射强度测量。AMSR2的天线每1.5秒旋转一次,获得超过1450公里幅长的数据。这种锥状扫描机制使AMSR2能够每2天获取一组覆盖地球99%以上的日间和夜间数据。

搭载在GCOM-W1卫星上的AMSR2将继续Aqua/AMSR-E对水汽、云液态水、降水、海面温度、海面风速、海冰浓度、雪深和土壤湿度的观测。AMSR2的L1和L2产品都通过ESPC NDE系统分发给用户,而L1产品只提供给JAXA批准的受限用户。NOAA提供的L2产品包括:校准的微波亮度温度、降雨量、海面温度、海面风速、总可降水量、云液态水、土壤湿度、表面类型、雪覆盖面积、雪深、雪水当量和海冰(calibrated microwave brightness temperatures, rainfall rate, sea surface temperature, sea surface wind speed, total precipitable water, cloud liquid water, soil moisture, surface type, snow cover, snow depth, snow water equivalent, and sea ice)

关于数据及传感器的详细介绍,用户手册以及算法文档,可以从以下网站获得。https://www.ospo.noaa.gov/Products/atmosphere/gpds/index.html

https://suzaku.eorc.jaxa.jp/GCOM_W/index.html

3 AMSR-E/AMSR-2数据下载

AMSR-E/AMSR-2数据可以从多个平台获取,主要有NASA的earth data search系统,NSIDC系统和JAXA的G-portal系统。NSIDC与earth data search数据下载,均需要登录Earth Data账号,且最终都是进入earth data search系统,根据数据描述情况G-portal可以下载全部级别的数据,earth data search部分数据没有下载权限,下面介绍earth data search与G-portal数据下载方法,两种系统感觉earth data search更好用一些,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下载系统。

3.1 G-portal数据下载

下载数据前,首先需要注册G-portal的账号方能下载。注册完账号,登陆网站如下,点击Spacecraft进入数据下载界面。

 

 

 数据下载界面,需要1设置数据搜索条件;2选择数据时间范围;3定义数据区域。如下所示,以下载AMSR-E/AMSR-2数据为例。根据数据介绍AMSR-E是ADEOS-Ⅱ上的传感器,故做出如下选择,其他两个条件设置如下所示。

 

 

 

 点击搜索得到搜索结果。可以直接下载所有搜索到的数据,也可以对单个数据进行下载。也可以直接下载全部数据(支持效果不是特别好)。

 

 

 

另外,可以按照G-portal用户手册上提供的FTP与SFTP下载方法进行下载。

3.2 earth data search数据下载

打开并登录https://search.earthdata.nasa.gov/search,在左边的菜单栏中设置搜索条件,选择传感器AMSR-E/AMSR-2,选择相应的数据集合,设置时间与空间范围,点击下载即可。

 

posted @ 2019-11-04 00:08  岁时  阅读(127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