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yhm138的博客园博客, 你可以通过 [RSS] 的方式持续关注博客更新

MyAvatar

yhm138

HelloWorld!

我理解中的信息素养教程

2021-03-15 以后有时间会写一篇我理解中的信息素养教程
2021-03-16 update item 0~9
2023-05-17 update item 10~16
2023-05-21 update item 17
2024-02-14 update item 18


0.
找到别人的收藏夹,收藏别人的收藏夹×
找那些关键的优质分享者
1.
某种程度上说,一位优秀的信息检索者对于广而泛的信息的记忆管理,ta只能记得纸条在哪个抽屉里,抽屉在柜子的哪一层,柜子在哪一个房间里
2.
搜索技巧。包括但不限于:设置搜索时间,利用搜索引擎进行站内搜索,关键词的选择,关键词的逻辑运算,等等
把东西联系到一起的能力
3.
记忆型选手很厉害,但是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信息检索人好记性并不是必配,拥有好的记忆力可以说是锦上添花
4.
搜索平台其实也很重要,混迹于互联网多年的你当然知道什么东西应该去哪里搜吧?但是老实说这东西其实挖掘不完
5.
善用效率工具,节约时间。有些大牛做的工具是真的好用且高效。
6.
我建议你加各种各样的群,如果你的存储和内存够的话,目的是获得更全的信息来源。但是并不是说让你在对你而言不重要的群里水群,那无异于砍柴的人和放羊的人闲聊。
7.
学会使用RSS。实际用起来发现是和IRC聊天一样总有一天会被更便携的东西淘汰的东西——有很多东西可以(部分)取代RSS:IFTTT,自定义群聊bot,自定义订阅号bot。
8.
重要的数据记得备份,建议选用质量好的移动硬盘。这里类似的方案不要太多,或者你搭建NAS也行,某家靠谱的网盘,之类的。
9.
不耻下问,问那些权威(或者说比你懂的人)。多使用礼貌用语。
10.
终身学习这个词我一直是笃信的,无论天赋异禀还是资质平庸,我都认为不能放弃学习的能力,最好是培养学习的习惯。哪怕没有学校你也应该这样,不枉人生来这一遭。我这里指的学习并不仅仅是学习一门课程,还应该是学习一门技能,建立如何在一个陌生领域开始学习的方法论,高效管理你的知识库,比你昨天更加了解这个世界。
11.
打造便签,速记,备忘录,笔记的集中地。用黑话来说就是“打造数字花园”。
12.
开发与维护,商业化,宣发,运营。这样包揽一整套工作且取得卓著成果的人我们称为超级个体,或者Solopreneur。
有人认为这很难。你可以试着从自媒体做起,毕竟做这个成本几乎没有。没有阅读量又怎么样,没有人在乎失败者。当然你做到一定规模后,你要思考更多的东西:如何盈利,如何规避一些不必要的风险,如何打造具备世界影响力的产品,如何让员工帮自己赚钱,如何让员工帮助你实现你自己的梦想。
13.
穷人和富人的区别有很多:
本金。或者有办法弄到/借到一笔本金。
廉价的注意力。
想到就去做且能做到很好的执行力。
14.
数字唱片,界面皮肤等等这样的产品具有这样的性质:它们可以被认为是生产一次,非常多人购买的商品,售出后的维护成本也是几乎没有。
一切可以工厂生产的商品也是类似的。

在财经领域,边际成本是指为生产额外一单位的商品(或服务)所增加的总成本。这个概念可以理解为,每销售一件商品、增加一名顾客或是完成一项任务所需的额外成本。
一般情况下,当生产量提升时,边际成本会有所降低。例如,制造第一辆车的费用可能非常高昂,但是当生产量达到第101辆时,其成本会显著降低。软件行业更是如此,开发软件需耗费大量资金,但软件一旦开发成功并且占领市场后,每份副本的制作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有些知识对于你来说就是记忆性知识,比如:底特律被称为汽车之城这样的百科竞答知识;markdown的[toc]([TOC]也行)生成目录语法以及md脚注语法正文[^1] [^1]:这是脚注;markdown的高亮某些行代码的语法"```rust {24-62}";git的一年用上一两次的功能;stackexchange上[tag:fastest-code]显示可点击标签图片的语法;不同语言中正则表达式语法的区别;word如何让3字名字和2字名字左右对齐;调包侠——用哪些东西怎么用这些东西完成我的需求(用轮子拼成一辆摇摇晃晃的车的感觉真是奇妙)。
这些知识,你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也没有人关心你是怎么学的?你是看网课一节一节学的,你是自己根据基础知识推断出来的,你是别人教的,你是问chatgpt来的,都不重要。关键是知道有这个东西,需要用到它时,你可以最高效地使用它达到预期效果(我怀疑在不远的未来这些会被AI直接操作)。 (举例?可以看这个,注意这还只是2024年3月)

这就是 AI 带来的伟大变化。我认为它能快速帮某领域的非专业人员达到中等专业水平——未来很多岗位的限制,可能都会因为初阶技能的消失而打通


有些知识对于你来说就是基础知识,是学习进阶知识不可避免的东西:数学基础课,物理基础课,信号基础课,电路基础课,编程语言语法。有一些cheatsheet和优秀的教材帮助你学习这些东西。

有些是需要你投入“暗时间”进去真正思考才能成为你的知识,我看不到什么一步登天的捷径(你认为有比如Sourcetrail等等,我承认这些有帮助,但是它们又不能帮助你一步到位?)。比如开源项目的源码或者一些经典的算法,你只有读进去,你才有未来可能造火箭的能力(哪怕没有造火箭的机会)。


你认为最后一个是屠龙技,前面这些才是普通人的日常。是的,确实是这样的。但是,你爬或不爬,山都在那里。
我认为chatgpt这种AI工具的一个极大影响就是,它让记忆性知识的摄取管理运用变得越来越触手可得轻而易举。对那些极不满足,对知识边界充满好奇的人来说,省去了不少麻烦。

16.
一个经常提到的东西是信息差,你可能会在考研考公等大规模竞争性考试的交流地看到,在商贩的交流地看到,在省钱党的交流地看到。有些知识在交易市场中是关键知识。仅仅凭借着这一点信息差,就有可能在交易市场得利(如worldquant的101Alpha因子)。
17.
一个常提到的概念是地理套利,数字游民。但是它们被认为实践起来是困难的。
18.
IDC在2017年发布的报告《数据时代2025》
里提到:

联网的增加促进了移动接入和实时响应的发展。2005-2015 年期间,全球联网人数增长了五倍。同期,手机使用量超过了基于 PC 的互联网使用量,尤其是在几乎或者完全没有实体互联网基础设施的那些地区。到 2025 年,联网用户将占世界人口的75%,其中包括以前没有联网的各种群体,如:儿童、老年人和新兴市场的人们。

还提到:

IDC 预测,到 2025 年,全球数据圈将扩展至 \(\text{163ZB} ( \text{1ZB 等于 1 万亿 GB} \approx 10^{12} \text{GB}\)),相当于2016 年所产生 \(\text{16.1ZB}\) 数据的十倍。这些数据将带来独特的用户体验和众多全新的商业机会。

我猜测,在可见的未来,高度和query(搜索词/模式找实例/问题找答案/效果找方案)关联的、高质量的、高度有结构组织的、高可信的数据会变得如金子般珍贵。
能否设计真实世界的和赛博空间的用户权限用户组权限、设计法律制度、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调研更加有效的安全相关的算法、为信息系统提供更加有效的安全技术支持,从而让特定数据得到安全保护,对红蓝队(攻防双方)来说都是新的机遇和挑战。

话题来源

https://zhuanlan.zhihu.com/p/357070608

posted @ 2021-03-15 22:11  yhm138  阅读(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