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路由器静态路由、默认路由,PC机配置IP,子网掩码,网关

ip route命令

ip route [destination_network] [mask] [next-hop_address or exit-interface] [administrative_distance] [permanent]

destination_network目的网络地址。
mask网络上的子网掩码。
next-hop_address下一跳路由器与本路由器直接相连的接口地址,用于接收分组并将分组转发到远程网络。
exit-interface本路由连接下一跳路由器的接口,如果需要可以用来设置下一跳地址,使设置的下一跳看上去就像是一条直连路由。
administrative_distance (AD) 管理距离,默认情况下,静态路由的管理距离为1(使用输出接口替代下一跳地址,管理距离为0,与直连路由一样),可以对默认值进行修改;管理距离代表了路由的优先级(0最高、225最低),用于路由器从多条路由中选择一条。
permanent如果接口被关闭或者路由器不能与下一跳路由器通信,在默认情况下路由表会删除这一路由,选择此参数,将导致任意情况下都保留这一路由在路由表中,一般不建议使用此参数。

配置默认路由

默认路由也称为缺省路由(Default Routing), 属于静态路由的一种特殊情形,是使用通配符替代网络和子网掩码信息的静态路由。
如果路由器配置了默认路由,当路由器在路由表中找不到到达目的网络的路由项时,就会使用默认路由,将分组转发到默认路由指定的下一跳路由器。
当一个路由器只有一条到达外部网络的路径时,这种路由器称为末梢路由器(Stub Router,有的文献译为存根路由器), 特别合适使用默认路由。

router(config)#ip classless

ip classless告诉路由器按无类地址寻址,如果执行no ip classless命令,则路由器会按主类网络查找路由,如果没有找到到达目的明确的路由项的分组将会被丢弃,不会转发到默认路由所指定的下一跳,比如同一个主类网络有两个或者更多的接口转发。

ip default-network network

使用该命令可以让具有默认路由的路由器通过动态路由协议,将默认路由传递给其他路由器,而不需要在每台路由器上配置一条访问外部网络的默认路由。

PC机配置ip地址,子网掩码,网关

posted @ 2021-04-28 13:36  一个只会爆零的小菜鸡  阅读(15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