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路由器配置

copy running-config startup-config

重启后保存的配置不会重置。

test#copy running-config startup-config
Destination filename [startup-config]? 
Building configuration...
[OK]

write

重启后保存的配置会重置,只作用在未重启期间。

test#write
Building configuration...
[OK]

思科路由器的一些组件

1. 只读存储器ROM

ROM中保存有加电自检程序POST、引导程序Bootstrap、ROM monitor、Mini IOS。(型号较新的思科路由器ROM monitor和Mini IOS合并成一个部分)。

  • 加电自检程序POST:用于路由器启动时检测硬件的基本功能、硬件运行是否正常及确定可用接口。
  • 引导程序Bootstrap:初始化路由器,并加载IOS。
  • ROM monitor:对路由器硬件操作的机器语言微代码,用于测试或故障检测。
  • Mini IOS:小型IOS,主要在路由器没有IOS时起作用。

2. NVRAM

非易失性随机访问存储器,指断电后仍能保持数据的一种RAM。用于存储路由器的配置文件、配置寄存器。配置寄存器用于控制路由器的启动方式,默认值是0x2102,代表正常启动。

3. 闪存Flash

闪存Flash又称为电可擦除可编程的只读存储器,用于存储路由器的IOS。

4. 内存RAM

用于存储路由器运行时所属要的软件和数据结构,IOS、配置文件都要加载到RAM中运行。

路由器的启动操作过程

POST->Bootstrap->IOS->启动配置->Setup。如果能找到启动配置,就不会进入Setup模式。

startup-config和running- config区别

交换机中startup-config是开机是运行的配置文件,在NVRAM中,断电后能保存;
running- config是即时配置过的运行文件,在DRAM中,断电后全部丢失。
开机后如果没有再改动配置,那么running- config即为startup-config的完整拷贝,两者一模一样;改动过配置,则两者不一样。
交换机工作时是按照running- config运行;
而startup-config起到保存文件的作用,以便下次开机时被读取。

posted @ 2021-04-23 20:22  一个只会爆零的小菜鸡  阅读(10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