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软件工程》结课总结 SA20225568+尹国庆

一:工具

(1)VS code

  VScode是一款轻量级的编辑器,安装包非常小,而且启动速度非常快。有着非常丰富的插件系统,无论你是编辑HTML、CSS、JS、TS、Vue、React等前端代码,还是C、C++、JAVA、Python等后端代码。我们都可以找到相对应的插件,让我们如虎添翼,更快速地完成项目。

(2)Git

  Git是一款免费、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用于敏捷高效地处理任何或小或大的项目。用于在多人项目中通过网络进行增量合作开发而无需反复拷贝整个项目,Git提供了add、push、pull、merge、commit等命令用于同步版本以及管理提交历史以便查看和回滚,rebase可用于重新整理提交记录,使得仓库中的commit记录更加清晰。

(3)正则表达式

  正则表达式(regular expression)描述了一种字符串匹配的模式(pattern),可以用来检查一个串是否含有某种子串、将匹配的子串替换或者从某个串中取出符合某个条件的子串等。

(4)UML图:

  UML是在开发阶段,说明、可视化、构建和书写一个面向对象软件密集系统的制品的开放方法。最佳的应用是工程实践,对大规模,复杂系统进行建模方面,特别是在软件架构层次起着重要的作用,是软件工程领域重要的环节;

您做了哪几个实验,各有什么体会和收获?

  实验一 在本次实验中,我们实现一个特点场景中的网络节点,这个场景要求 A 和 B 在本地存在过,但并不出现在远程网络图中。在实验中过程中,我学会了解决了冲突git不同分支的冲突,学会了如何删除一个commit,再推送到远端。与此同时,在这个实验中,我还学会了VSCode的基本使用,学会了在VSCode中使用git的多个命令,例如使用 git add 和 git commit 命令、git branch mybranch 命令来创建新的分支,并使用 git branch 查看分支、使用git rebase -i HEAD、 git push 同步到远程仓库等命令。

  1.VSCode的基本使用,学会了在VSCode中使用git的图形化界面的操作

  2.学习并实践了使用 git add 和 git commit 、git branch mybranch 命令来创建新的分支,并使用 git branch 查看分支、使用git rebase -i HEAD、 git push 同步到远程仓库等命令。

  3.了解了Git工作区、暂存区、版本库的区别

  • 工作区:就是你在电脑里能看到的目录。

  • 暂存区:英文叫 stage 或 index。一般存放在 .git 目录下的 index 文件(.git/index)中,所以我们把暂存区有时也叫作索引(index)。

  • 版本库:工作区有一个隐藏目录 .git,这个不算工作区,而是 Git 的版本库。

 

  实验二:正则表达式的练习

  根据课堂上ppt中涉及的一些正则表达式的规则,自己课下使用了vscode和vim编辑器联系了一些字符串的查找。

 

  实验四:编辑器 Visual Studio Code

  之前没用过vsCode,用的IntelliJ IDEA。下载了vsCode后,学习了简单的常用快捷键。vsCode同样非常强大,它结合了轻量级文本编辑器的易用性和大型 IDE 风格的功能,只需要极少的配置,也可以轻松分屏

 

  实验五:代码验证软件中的一些特殊机制

  包括有回调函数、多态、闭包、匿名函数、异步调用。基本上多数语言都有以上的这些机制,实现的方式或有不同,但万变不离其宗,理解其本质,语言间切换。

总结:

通过一个学期对这门课的学习,让我了解到了软件系统开发的流程和一些软件开发过程中使用的模型和原则,在此要感谢孟老师这一个学期的辛苦的授课。

 

posted @ 2021-07-16 15:12  GQ1  阅读(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