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小组作业——三迎战吕布

section 1

团队组建

 队长:雷启航     2016012014

 队员:刘云         2016012036

 队员:肖尧         2016012065

 队员:刘兴昌      2015011951

 队员:陈双林      2016012082

 队名:真·三英战吕布

 

团队项目描述:

拟定做一个的介绍学校周围的美食美景的软件,为大学生活的美好提供便利。同时提供具体的词条评论与打分评价系统。

 

队员风采:

雷启航:

擅长:C、java、html、css、JS、jQuery、python等均有所了解

风格:hip-hpp爱好者,永远充满干劲

分工:在本次项目中担当后端开发、创新人员

希望的软工角色:后端程序员,产品工程师

一句话宣言:嘿呦!DJ!DROP THE BEAT!

 

肖尧:

擅长:C、Java、基础前端开发

风格:虚心接受意见,正视错误

分工:项目开发者,服从组长指挥

希望的软工角色:踏实做好每一步的行动者。

一句话宣言:加油!胜利就在眼前!

 

刘云:

擅长:C、java、html、css、对JS有所了解

风格:浑身笑点,中国相声界99线相声演员,气氛压抑时的活化剂

分工:在本次项目中担当部分前端人员

希望的软工角色:负责前端开发的角色。

一句话宣言:啥事还不能幽自己一默?

 


刘兴昌:
擅长:C、C++、Java、Android、Web前端、Web后端、数据库、算法。
风格:做事追求完美。
分工:开发人员。
希望的软工角色:想挑战各种角色。
一句话宣言:不可说。

陈双林:
擅长: java,c
风格: 沉稳
分工:开发人员
编程兴趣:  算法
希望角色:码农
宣言: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团队特色:氛围积极,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section 2 团队选题

 

团队项目描述:

拟定做一个的介绍学校周围的美食美景的软件,为大学生活的美好提供便利。同时提供具体的词条评论与打分评价系统。为了帮助广大同学更为方便的寻找学校周边的美食美景。

 

NABCD分析

 

N(Need)需求方面:

我们的目标是针对那些对学校周围不熟悉的学生,为他们在学校周边吃饭、游玩提供一个参考。

A(Approach)做法方面

我们鼓励用户自己推荐相关的店铺,并推出打分评价的体系,发动群众的力量,真正做到发现身边的每一处“美”。

技术方面,我们具有前端后端开发人员,遇到技术难题也会一起讨论,共同攻克。

B(Benefit)好处

我们可以推荐一些并不是那么知名但是却具有实力的店铺,给大家提供更多的选择。

C(Competitors)

目前市场上是存在一些如去哪儿、百度地图等相关的产品,但是他们却并不能精确的为我们学校的学生服务,而我们,却可以。同时,我们免费地为店铺做宣传,这可以吸引很多没有能力上那些知名软件都是却很有实力的商家。

D(Delivery支付)

 

我们只力求做一个为我们学校学生服务的程序,我们打算从我们年级开始推行,进而推广到学校

 

section 3 贡献分配

个人对于团队项目有着类似的属性,我我们将它概括为工作量,工作难度,工作完成程度和工作积极性这四个方面,每个方面满分十分。

  工作量:百度百科上给出了这样的一个解释:一个部门或其他集团的工人在一段时间内完成的全部工作。对于我们的软件工程项目来说,包括主程序的代码编写,模块功能实现量,程序测试人员对于软件后期维护,项目的风险分析和软件的功能分析等等不同的工作,这些工作分配到每个成员的实际量就是我们这里所说的工作量。所以工作量更多的取决的个人的专业领域,这一点我们在项目开发之前就应该根据个人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分配好。比重I=25%

  工作难度:对于团队项目,仅仅用工作量来衡量个人的工作实际投入肯定是不够的。比如说在项目开发过程中,组员们每天都在一起工作,所以工作的时间大体上是相同的,但是我们不能说一个主程序员用了一天的时间完成了一个难度很大的模块设计的工作投入和一个辅助人员用了一天的时间写了一份简单不重要的相关报告的工作投入是一样的,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工作关键性。我们应该对于项目开发中负责难度较大的模块的组员更多的分数奖励,这样才是公平的,也间接地体现了知识的价值。比重J=35%

  工作完成程度:这也可以说成工作实现效果。在我们最初分配不同的工作量后,对于每个人的完成程度我们应该有实时的跟踪记录,这样也更能督促组员。即使你有能力,分配到了最重要的工作,但是你因为某种原因并不能很好的完成任务,甚至于在最后期限也没有完成任务,这肯定是对个人得分有着很大的影响的,如果你选择了较为简单的工作,但是你在这份工作中完成地相当出色或富有创造性,这就是一个加分点。这样一定程度上也能促进一个出色的软件的形成。比重K=25%

工作积极性:我们现在毕竟是一个学生组成的团队项目,不能要求的那么苛刻和严肃,要鼓励同学们的积极性和自主学习的兴趣,这个工作积极性的加分就能很好的提高目前能力不能达到要求的同学也能积极的投入到项目开发小组活动中来。也就是工作积极,认真学习的组员我们在这方面给予小小的加分奖励,这样才更人性化。比重L=15%

 

总结一下,得分 = 工作量*I +工作难度*J + 工作完成程度*K + 工作积极性*L;

核分方式:小组成员以不记名方式给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成员互相评分,按照比重核分后取平均分值。

 

css

jQuery

python

java

HTML

雷启航

10

7

8

9

8

肖尧

8

8

7

6

7

刘云

8

6

3

6

10

刘兴昌

8

7

7

7

8

陈双林

7

6

8

7

7

  

 

 

posted @ 2018-04-06 21:30  云妹抖抖抖  阅读(32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