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i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static的初始化顺序

Posted on 2006-07-14 16:20  nini  阅读(15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先看个例子:

using System;

Class A
{
 static int X;
 static A()
 {
  X = B.Y + 1;
 }
}

Class B
{
 public static int Y = A.X + 1;
 static B() {}
 
 static void Main()
 {
  Console.WriteLine("X={0},Y={1}",A.X,B.Y); 
  }

}

执行结果是X=1,Y=2

这个例子主要考查2个方面,一是static的用法,二是static的初始化顺序。了解了static的初始化顺序和规则,这个问题答答案就很容易理解了。这里涉及到以下三类static对象:static成员,static方法,static构造函数。规则如下:

一个类的static构造函数在给定的应用程序域中仅执行一次。static构造函数由在应用程序域的下列事件的首次发生时触发:
1)该类的实例被创建。
2)任何一个static成员被引用
3)如果类包含执行入口Main方法,此类的static构造函数在Main方法被调用之前执行。
4)如果类包含任何staic成员,则这些static成员在static构造函数之前进行初始化。
5)如果类包含任何static方法,则这些static方法在static构造函数之后进行初始化。
6)对于存在多个static成员,他们的初始化将按照文本顺序进行,不会因为调用顺序而改变。

现在看看上面的应用程序,Class B中有个Main执行入口,所以B首先得到初始化,顺序是static成员Y->static构造函数。在初始化Y时,引用了A.X,编译器又开始初始化Class A(注意这时Class B的初始化并没有完成),顺序也是static成员X->static构造函数。Class A中X在定义的时候没有被赋予初始值(在定义static变量时,尽量赋予初始值),编译器会默认赋予值0(int型)。然后再执行static的构造函数,由于Class B的初始化这时还没有完成,所以B.Y的值在这时被编译器赋予默认值0,所以在A的static的构造函数执行完后,X的值变为1,然后返回B继续完成初始化,得到Y的值为2。最后执行Main,输出A.X和B.Y的值。相反地,如果将B中的Main方法移出放在一个类C中,那执行结果又是什么呢?依据以上的规则,可以很方便的得出答案。

以下这题可以用来说明规则六,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思考一下答案
 class Class1
    {
        private static Class1 obj = new Class1();
        public static int counter1;
        public static int counter2 = 0;
        private Class1()
        {
            counter1++;
            counter2++;
        }
        public static Class1 getInstance()
        {
            return obj;
        }
       
        [STAThread]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lass1 obj = Class1.getInstance();
            Console.WriteLine("Class1.counter1=="+Class1.counter1);
            Console.WriteLine("Class1.counter2=="+Class1.counter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