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博客作业--函数嵌套调用

题目:递归计算P函数

1. 本题PTA提交列表

2. 设计思路

if(n==0) 返回结果 1;
if(n==1) 返回结果 x;
else 返回结果  ((2*n-1)*(P(n-1,x))-(n-1)*(P(n-2,x)))/n;

3.代码截图(注意,截图,截图,截图。不要粘贴博客上。不用用···语法去渲染)

4.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PTA提交列表情况说明。

(PTA提交列表中的每个错误详细说明为什么及如何解决。)
有了第二题的基础,知道利用递归计算函数的步骤。

1.2 学生成绩管理系统(5分)

1.2.1 画函数模块图,简要介绍函数功能。

1.2.2 截图展示你的工程文件

1.2.3 函数代码部分截图

头文件

main函数

修改

删除

总分排序

本系统代码总行数:361

1.2.4 调试结果展示

学号有误

学号重复

添加学生信息

修改学生成绩

删除成绩

二、截图本周题目集的PTA最后排名。(2分)

PTA排名

三、阅读代码


用处:输入一个自然数,若为偶数,则把它除以2,若为奇数,则把它乘以3加1。经过如此有限次运算后,总可以得到自然数值1。这个代码就是计算需要多少步变成1;
好处:定义一个全局变量i,省空间;利用递归把自然数为偶数和奇数分别讨论,使代码很容易看明白;忽略了繁琐的计算过程。

四、学习总结

1.1.介绍本周学习内容

1.宏基本定义
`#define 宏名 宏定义字符串
2.宏的用途
(1)可以定义字符常量,如可以:#define pi 3.1415926
(2)可以定义简单的函数
(3)如果一个很长的字符需要多次输出,则可以用宏定义的来代替他,使代码简洁
3..递归
递归函数有两个关键点,递归出口和递归式子;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递归函数实质是把问题简化成形式相同比较简单的一些情况,可以解决一些用其他方法很难解决的问题。
4函数嵌套调用
可以用main函数解决整个问题,它调用解决小问题的函数,而这些函数有进一步调用解决更小问题的函数,从而形成函数的嵌套调用;采用结构化思想,使代码看起来更加清晰,结构明确。
5.#include<需包含的文件名>这个将从系统文件夹里查找;#include"需包含的文件名"这个将从当前文件夹里查找,找不到再从系统文件夹里找。
6.编译预处理命令不会被编译。
7.指针数组定义格式
类型名 *数组名[数组长度];
8.二级指针
指向指针的指针,定义格式为:类型名**变量名;

posted @ 2018-01-03 15:34  l杨发热  阅读(51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