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时钟服务器,NTP时间服务器,时间同步服务器15901092122岳峰

北斗授时设备(北斗授时系统)行业新风口讲述

北斗授时设备(北斗授时系统)行业新风口讲述

北斗授时设备(北斗授时系统)行业新风口讲述

京准电子科技官微——ahjzsz

纵观中国历史,秦始皇所作出的卓越功绩绝非是一般帝王所能比拟的,不但建立了现今位列世界八大奇观的万里长城,更是实现了国家的统一,这种统一不只是土地的统一,更是文字、钱币、度量衡的统一。统一,对于中国这个拥有960万平万公里领土、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来说是何其重要,就不需要多言了。 

您一定会奇怪,今天今日北斗的小编是脑子瓦特了吗,为什么会在开头扯一段没头没尾的历史?No,No,No!这当然是和咱们今天聊的内容有关喽!最近几天,想必大家最关注的应该就是两会的相关动态信息了吧?毕竟一年一度的两会基本决定了新的一年我国各行各业的整体发展趋势,换句话说就是能不能把握政策风向率先找到行业风口,就在于对两会中关于本行业相关信息的解读与分析。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北京卫星导航中心研究员杨元喜作为北斗的代表提出了两个提案,一个是要构建起中国唯一且统一的权威时间体系,另一个则是要统一“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时空基准。众所周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拥有导航定位、通信、授时三大功能,前两者在日常应用和宣传中更为被大众所关注,授时这一强大功能,则显得有些默默无名了。

对于一个进入信息社会的现代化大国,授时系统是最重要、而且也是最关键的国家基础设施之一。现代武器实(试)验、战争需要它保障,智能化交通运输系统的建立和数字化地球的实现需要它支持。现代通信网、电力网、金融网的建设对精度时间和频率的依赖日益增强。面对国际上风云变幻的局势,时间是国家主权,如果我国时间要用美国GPS时间,是有风险的。作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大国,建立我们自己统一的权威时间体系无论对于保障国民经济的日常运作或国家安全都至关重要,而作为目前世界上最精确的授时方式,北斗卫星授时为我国建设统一的权威时间体系提供了功能性保障与便利。

目前,关系到我国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网络已逐步由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授时产品代替原有的GPS授时产品。北斗卫星授时方法分为北斗卫星单向授时和北斗卫星双向授时两种。北斗卫星单向授时有RDSS单向授时和RNSS单向授时两种方式。在单向授时模式下,定时终端不需要发射入站信号与地面中心站进行交互,只接收出站电文及相关信息。北斗卫星双向授时是一种建立在RDSS应答测距定位业务基础上进行高精度授时的方法。北斗系统建立了专门的时间系统,即北斗时,英文简写为BDT。BDT属原子时系统,采用国际单位制(SI)秒为基本单位连续累计,不闰秒,起始历元为2006年1月1日协调世界时(UTC)00时00分00秒,采用周和周内秒计数。BDT溯源到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NTSC)保持的UTC时间,简称UTC(NTSC),并通过UTC(NTSC)与国际建立联系。

 

 

    RDSS和RNSS性能比较

从上述原理来看,一旦杨元喜院士的提案通过,我国统一的权威标准时间体系与统一“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时空基准的进入建设期,北斗授时产品的国内外行业市场将迎来一场巨大红利风暴。目前,除了国防领域已实现了北斗授时产品的全部更换,电力、金融、通信等民生领域授时设备的更换才完成了冰山一角,而其所带动的制造业、服务业、互联网等行业对于授时的大量需求,会使得北斗授时产品进入紧俏期。 


在北斗民用化的当下,市场上可见的北斗授时民用产品仅有例如北斗手表、北斗时空表及北斗万年历等产品。种类少,应用窄是目前北斗授时应用面临的首要问题,而假设建设统一权威时间体系一旦确定,可以预见的是将有大量的中小型创业型企业进入其中,抢占这块蓝海市场。2016,北斗授时应用的风口就要来了,行业前辈们你们准备好了吗?一大波创业小鲜肉正在靠近中,希望专业的平台能够给予更多相关的技术指导,共同把北斗更好的推向大众。

 

posted @ 2020-11-13 15:29  GPS北斗卫星同步时钟  阅读(4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GPS时钟服务器,NTP时间服务器,时间同步服务器15901092122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