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创建redis集群的注意事项

 

一、重新创建redis集群的注意事项

1、将每个节点下aof、rdb、nodes.conf本地备份文件删除; 
2、127.0.0.1:7001> flushdb #清空当前数据库(这一步可以省略) 
3、重新执行创建集群命令

 

二、为什么要删除aof、rdb、nodes.conf本地备份文件?

1、dump.rdb

dump.rdb是由Redis服务器自动生成的 默认情况下 每隔一段时间redis服务器程序会自动对数据库做一次遍历,把内存快照写在一个叫做“dump.rdb”的文件里,这个持久化机制叫做SNAPSHOT。有了SNAPSHOT后,如果服务器宕机,重新启动redis服务器程序时redis会自动加载dump.rdb,将数据库状态恢复到上一次做SNAPSHOT时的状态。

 

2、appendonly.aof(数据持久化)

默认情况下Redis会异步的将数据导出到磁盘上。这种模式对许多应用程序已经足够了,但是如果断电或者redis进程出问题就会导致一段时间内的更新数据丢失(取决与配置项);

这种只增文件是可选的能够提供更好的体验的数据持久化策略。

举个例子,如果使用默认的配置数据fsync策略,在服务器意外断电的情况下redis只会丢失一秒中内的更新数据,或者当redis进程出问题但操作系统运转正常时,redis只会丢失一个数据更新操作。

AOF 和 RDB 持久化方式可以同时启动并且无冲突。

如果AOF开启,启动redis时会加载aof文件,这些文件能够提供更好的保证。

 

3、nodes.conf

每个集群节点都有一个集群配置文件。它是由Redis节点自动创建和更新的。每个Redis集群节点都需要一个不同的集群配置文件。

注:确保在同一系统中运行的实例没有重叠的集群配置文件名。集群的配置,配置文件首次启动自动生成。

posted @ 2019-11-13 15:23  北向。  阅读(45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