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19秋计科18级软件工程基础(西南石油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这个作业的目标 熟悉原型设计工具,掌握一部分使用方法,打下基础

1 对比原型设计工具

因为在做这个作业之前我对原型设计这方面是完全白纸一张,所以对比方面上除了自己的第一感受,有一大部分是根据他人的经验,来进行对比,所以有些地方可能会引用他人的体验。

①墨刀

正如网页的主页所说,墨刀给我的第一感受就是上手比较快,轻量级很简洁,有现成的模板,界面也比较简单非常适合初心者,对用户比较的友好,也有着大量的素材,感觉很方便。然而交互逻辑有点磨人,交互动画有点让人费解。且线上编辑,信息安全方面好像存在一定的问题。

②Axure RP

在国内貌似没有官方的中文网站,就只能去官网了解了一下,现在已经是Axure RP9 了,我去他的官网看了下,首页就直接霸气自信地说 the most powerful way to plan,prototype,and hand off to developers。而事实也正如它所说,我在搜集这几个原型设计资料和相关信息的时候,大部分人还是用Axure,而且其中有些人也有颇多的溢美之词,可见其专业性。但也正因如此稍显复杂,可控件不多不适合新人上手,做个原型好似在编程。

一些你叫的上名字的大企业也在用这个

③Mockplus(摹客)

从我的直观感受上来看,感觉这个mockplus和墨刀都有一个优点,那就是上手比较快,但是在功能方面又比墨刀全面些,但相比更专业的Axure RP还是小巫见大巫。而且这种mockplus和墨刀是云端版本的,开发技术非常不稳定,稍微复杂一点就崩,功能也很少。在一部分专业人士的眼中mockplus和墨刀就适合业余做做的或者是非常简单的软件产品,比如20页以内的,且不是高保真原型。但是说真的一些那么大的企业选择它我是挺出乎意料到的,作为一个中国产品我感到有些自豪。

2 需求分析

这次选择的项目是博客园班级博客客户端

面向的主要群体是所有班级博客的教师、助教、学生,此外所有计算机专业有类似教学需求的教师、学生也可能成为潜在用户。需求量初略估计在3000人左右。

在整体方面上,需要在手机上更加方便的使用班级博客,有时可能在离线的情况的需要浏览某些内容,需要更简洁美观适应手机的界面,需要完善的信息提醒功能,更加体系化的班级博客内容,更加完善的分类,会更方便用户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

不同的用户各有不同的需求

具体的设计思路见设计。

3 原型设计

由于我是初次上手做原型设计,这方面的知识实在是浅薄所以无奈使用了最易上手的墨刀,并且依据情况使用了别人已经做好的模板,我感到自己的无知在这堂课上暴露无遗,插句题外话得加强自身学习,多学习些东西终是有好处的。

主页分为三个端口,学生登陆,老师登录,助教登录。

具体的原型设计网址:https://free.modao.cc/app/6a1924a50ac4e6e7d5f1ebf89d4723f9289c0517

posted on 2019-09-30 19:43  yeyeah  阅读(17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