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并发复习笔记

1.并发编程三大特性——原子性、可见性、有序性

1).原子性(Lock、synchronized可以保证原子性,volatile无法保证原子性)
原子性是指一个操作或者多个操作,要么全部执行并且执行的过程不会被任何因素打断,要么就都不执行。
2).可见性(volatile可保证可见性,synchronized、Lock也能保证可见性)
可见性是指当多个线程访问同一个变量时,一个线程修改了这个变量的值,其他线程能够立即看得到修改的值。
3).有序性(volatile可保证有序性,因为可禁止重排序,synchronized、Lock也可保证有序性)
即程序执行的顺序按照代码的先后顺序执行。
 

2.Java内存模型(JMM)是什么?

所有的变量都存储在主内存中,每个线程还有自己的工作内存,线程的工作内存中保存了被该线程使用到的变量的主内存副本拷贝,线程对变量的所有操作(读取、赋值等)都必须在工作内存中进行,而不能直接读取主内存中的变量。不同线程之间也无法直接访问对方工作内存中的变量,线程间变量值的传递均需要通过主内存来完成。
 

3.volatile作用是什么?volatile使用时的注意事项。

volatile的两个语义:1)保证变量对所有线程的可见性,即某个线程修改了这个变量的值后,新值对其他线程来说是立即可见的。2)禁止指令重排序优化
 
volatile的适用情况如下(因为volatile无法保证原子性)
1)运算结果并不依赖变量的当前值,或者能够确保只有单一的线程修改变量的值。
举例:volatile int i; i++就依赖i原来的值,所以不适用
2)变量不需要与其他的状态变量共同参与不变约束。
 

4.synchronized的实现原理

synchronized关键字经过编译之后,会在同步块的前后形成monitorenter和monitorexit两个字节码指令。
JVM在执行monitorenter时会尝试获取锁,执行monitorexit时会尝试释放锁。
 

5.CAS是什么?使用CAS注意事项以及如何解决?

compareAndSwap,比较并交换。
CAS存在ABA问题。使用JDK atomic包中的AtomicStampedReference可解决ABA问题。
 

6.happens-before原则

程序次序规则:一个线程内,按照代码顺序,书写在前面的操作先行发生于书写在后面的操作。
锁定规则:一个unLock操作先行发生于后面对同一个锁额lock操作。
volatile变量规则:对一个变量的写操作先行发生于后面对这个变量的读操作。
传递规则:如果操作A先行发生于操作B,而操作B又先行发生于操作C,则可以得出操作A先行发生于操作C。
线程启动规则:Thread对象的start()方法先行发生于此线程的每个一个动作。
线程中断规则:对线程interrupt()方法的调用先行发生于被中断线程的代码检测到中断事件的发生。
线程终结规则:线程中所有的操作都先行发生于线程的终止检测,我们可以通过Thread.join()方法结束、Thread.isAlive()的返回值手段检测到线程已经终止执行。
对象终结规则:一个对象的初始化完成先行发生于他的finalize()方法的开始。
 

7.JVM对锁的优化(偏向锁、轻量级锁、重量级锁)

偏向锁:仅有一个线程获取锁时,不加锁
轻量级锁:竞争不激烈时,乐观锁,CAS
重量级锁:竞争激烈时,悲观锁
posted @ 2020-08-31 15:48  Ye_yang  阅读(3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