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结对学号 221701314、221701322
这个作业的目标 学习原型模型设计、团队合作、NABCD模型
作业正文 ....
其他参考文献 Axure基础教程

Part-1 疫情可视化原型

原型模型地址:疫情可视化原型

Part-2 困难与解决

困难描述
              1.原型开发工具如何使用
              2.如何实现疫情地图高亮交互
              3.鼠标移入如何提示确诊人数
              4.鼠标点击出现确诊人数折线图
              5.折线图的导入
尝试解决
             1.一开始毫无头绪,因为重新来没有做过模型,就尝试百度,慢慢了解,因为看到有Axure的中文教程,于是选择了Axure作为我们的设计工具。
             2通过基础教程,我们先将中国的SVG导入Axure,然后选择每一个省份添加高亮的交互,虽然过程很繁琐,但是能够实现我们的目的。

             3.在每个矩形快添加鼠标键入的交互时间,实现信息提示
             4.Axure原型没有折线图的元件,通过百度学习,我们下载了一个原件库AxhubCharts.rplib,然后将元件库导入,添加数据就实现了折线图
                                   
解决结果
           1.解决
           2.解决
           3.解决
           4.解决
           5.解决
有何收获
叶同学:一开始两个人拿到这样一个题目,两个人都没有做过类似的项目,害怕完成不了作业。两个人都在纠结如何入手,通过我们慢慢的摸索,找到了一些解决办法,慢慢的逐一把功能实现,说到收获应该有很多吧,遇到问题的时候不能慌张,要稳住,慢慢的寻找解决方法,毕竟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你会遇到的问题也总会有人遇到并且解决,只要我们自己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去发现办法,去解决,最终我们都能够完成自己的任务,通过这次的实践作业,增强了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学会怎么分工,怎么和队友一起协作解决问题,协调我们。并且还增加了一个新技能,学会制作的原型模型Axure软件

徐同学:这次作业从一开始的不知道到底要做什么,到后学会使用Axure,再一次让我明白程序员的自学能力的重要性。Axure是一款强大的旗舰产品,用于生成各种产品的原型(不包含产品完整的实际的使用功能),让使用者对要设计的产品有大概的印象。在自己摸索的过程中,渐渐掌握了这款软件的使用方式,为自己的程序设计能力添砖加瓦。也在本次作业中体会了团队分工完成项目的经历,为自己以后和不同队友合作提前做好了准备。

Part-3 NABCD模型

(1)Need,需求

随着全国各地疫情的逐步扩散,各个地区都出现了新型冠状肺炎的病例,然而大家了解现如今疫情的情况都是通过手机和电视上的新闻,没有办法很及时的了解到当前的疫情扩散情况,以及没有办法了解到自己周边城市、县、甚至自己居住小区的感染人员人数。担心自己的安全出行问题,所以推出一个实时的疫情地图是非常需要的。

在全国地图上使用不同的颜色代表大概确诊人数区间

  • 颜色的深浅表示疫情的严重程度,可以直观了解高危区域;
  • 鼠标移到每个省份会高亮显示;
  • 点击鼠标会显示该省具体疫情情况

点击某个省份显示该省疫情的具体情况

  • 显示该省份对应的感染患者人数、疑似患者人数、治愈人数、死亡人数;
  • 该省份到目前为止的新增确诊趋势、新增疑似趋势、治愈趋势和死亡趋势

(2)Approach,做法

我们将通过原型模型设计工具Axure实现一个实时的疫情地图。

(3)Benfit,好处

1.实时的疫情地图能够让用户轻松了解到目前疫情的扩散情况,了解自己周边地区的感染人员人数,加强对自己的保护意思,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2.web网页方便用户访问

(4)Competitors,竞争

1.各种新闻APP的即使播报疫情情况,“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新媒体平台
2.各大网页的发布

(5)Delivery,推广

1.发布博客吸引用户,
2.微信公众号及时推广
3.QQ宣传
4.校内产品推广

Part-4 原型模型设计工具

使用的原型模型设计工具:Axure RP
首先我们一开是使用的是墨刀这款软件,但是发现他好像是APP类型的,并且功能好像并不是很完全,在相比与Axure下,我们任伟Axure的功能更强大一些,做起来也方便一点,而且网上有专门的Axure的中文教程,能够方便我们的学习
Axure RP是美国Axure Software Solution公司旗舰产品,是一个专业的快速原型设计工具,让负责定义需求和规格、设计功能和界面的专家能够快速创建应用软件或Web网站的线框图、流程图、原型和规格说明文档。作为专业的原型设计工具,它能快速、高效的创建原型,同时支持多人协作设计和版本控制管理

Part-5 结对讨论过程






Part-5 PSP表格

PSP2.1 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Stages 预估耗时(分钟) 实际耗时(分钟)
Planning 计划 30 50
Estimate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40 60
Development 开发 800 850
Analysis 需求分析 (包括学习新技术) 30 30
Design Spec 生成设计文档 60 60
Design Review 设计复审 30 10
Coding Standard 代码规范 (为目前的开发制定合适的规范) 60 40
Design 具体设计 90 150
Coding 具体编码 360 480
Code Review 代码复审 30 30
Test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 60 90
Reporting 报告 150 150
Test Repor 测试报告 30 30
Size Measurement 计算工作量 20 20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60 50
合计 960 1050

Part-6 PDF附件

下载地址

posted @ 2020-02-29 11:08  ye小叶  阅读(2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