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环境

有两个工作簿,一个是《花名册》,另一个是《入离职表》,《花名册》上有所有员工的详细信息,包括员工的姓名、部门、出生日期等,《入离职表》上有离职员工的姓名、部门、入职日期和离职日期,但是部门一列是空的,现在需要从《花名册》这个工作簿将员工的部门对应地填充到《入离职表》中。

《花名册》

《入离职表》

实现步骤

  1. 在第一个空的单元格插入函数(VLOOKUP),该函数共有4个参数,分别是查找值、数据表、列序数和匹配条件;
  2. 查找值填“张三”所在的单元格,也就是“B2”;
  3. 数据表选择《花名册》的$A$2至$B$3,也就是“[花名册.xlsx]Sheet1!$A$2:$B$3”;
  4. 部门在上一步选择数据表的第二列,因此列序数填2;
  5. 匹配条件填0(0为精确匹配,1为模糊匹配);
  6. 确定。

注意事项

  • 在选择数据表时,首列应为要查找的列,比如这次实验要查找的是姓名,所以数据表的首列必须是姓名。
  • 如果要填充的值在查找值的前面,比如将《花名册》中的姓名列和部门列对调,此时我们在选择数据表时,我建议建立一张临时表,然后依次将姓名列和部门列拷贝到临时表再操作。
  • 列序数是指目标匹配值在数据表中的列数,而不是在工作表中的实际列数。
posted on 2017-01-09 21:32  昨、夜星辰  阅读(66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