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17 2017-2018-2 《Java程序设计》第五周学习总结

20165217 2017-2018-2 《Java程序设计》第五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Unite 7

  • 内部类:Java支持在一个类中声明另一个类,这样的类称为内部类,而包含内部类的类称为内部类的外嵌类。
  • 外嵌类:包含内部类的类,称为内部类的外嵌类。
  • 匿名类:和某类有关的匿名类就是该类的一个子类,该子类没有明显地用类声明来定义,所以称为匿名类。
  • 自定义异常类:一个方法在声明时可以使用throws关键字声明可能产生的若干种异常,用throw关键字来抛出该异常情况,然后在try-catch语句中调用可能发生异常的办法,catch的作用就是捕捉throw关键字所抛出的异常对象。
  • 断言:用assert来声明一条断言语句。断言语句用于代码的调试阶段。

Unite 10

  • File类:File类的对象主要是用来获取文件本身的一些信息。创建一个File对象的构造方法有File(String filename);、File(String directoryPath,String filename);、File(File dir,String filename)这样3种。

  • 文件字节输入流:通常包括:设定输入流的源、创建指向源的输入流、让输入流读取源中的数据以及关闭输入流这样4个基本步骤。

  • 文件字节输出流:通常包括:给出输出流的目的地、创建指向目的地的输出流、让输出流把数据写入到目的地和关闭输出流这样四个基本步骤。

  • OutputStream的子类创建的对象为字节输出流,同样是按顺序写入。

  • Reader的子类创建的对象为字符输入流,同样按顺序读入。

  • 序列化与对象克隆

  • 使用Scanner解析文件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在了解到Java中用try-catch来处理异常的时候,在我看来一些循环体就能达到类似的效果,甚至default就可以。那为何引入try-catch这种处理机制呢?
  • 问题1解决方案:在查阅了一些资料和询问同学后发现,自己想的存在很大的偏差。try-catch是用来捕捉异常的,而异常是我们不能预见的,同时,异常也是不定发生的,这就没办法用循环体那个条件来判断执行。try-catch属于一种顺序结构,在执行到出现异常时跳到捕捉异常那里,然后用catch来处理异常。而且循环体的话是根据条件来选择,而try-catch是先执行,如果发现错误然后转入,各种异常不能一概而论。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未解决)上传代码时,出现了如图所示问题

https://gitee.com/tushuguan/20165217ye_quan.git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错题1及理解:用类声明的变量称为对象。
  • 错题2:以下对重载描述错误的是 B.构造方法不能重载。
    原因:对该知识点理解不透彻。
  • 错题3及理解:访问修饰符作用范围由大到小排序正确的是:public-protected-private
  • 错题4及理解:类方法与实例方法的区别:对象调用实例方法,对象、类名调用类方法;实例方法操作实例、类变量,类方法操作类变量。

本周学习总结

本周老师和助教把前几周的成绩总结了出来,我的成绩并不理想,可能是我的学习确实不够努力,所以在本周的学习中,我花了大量的时间来看学习视频,并且请教同学,把以前存在的一些疑点难点解决了,并且在现在敲代码的过程中,可能是敲的多了,敲的效率高了,存在的问题也更少了。学习Java可能确实对我的未来帮助甚微,但我突然间发现这么一个问题,学习Java更像是对我本人学习能力的一种考验,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会出现许许多多新鲜的事物,那么高效的学习能力可能对我未来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我决定在平时运动、看书之余,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花在学习中。

posted @ 2018-04-01 20:58  叶佺  阅读(1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