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防毒知识个人小结

 

电脑防毒知识个人小结

常用电脑的人可能都有过中毒的烦恼,现在的电脑中毒后的确很麻烦,这不是现在电脑的问题,而是现在的病毒的问题。现在的病毒的破坏能力和依附能力远强于过去,杀毒也是一件非常头痛的事。有时电脑中毒了,我们花上了几个小时去查杀,可是到最后发现由病毒带来的异常仍然存在,也就是说杀毒没有成功,这时候很多人的信心已受到很大的打击,一般人到这一步失败的话一定会先备份后重装或还原系统,心里充满恼火,也有些高手会到安全模式里再杀杀,可能这些人里会有几个人会成功,但是更多的人还是在做徒劳的工作,最后还是回到备份后还原或重装系统上来,如果是到这里失败了,人已非常的恼怒了,此时还原或重装系统时都非常冲动,很多时候在之后都后悔把某某文件没有备份就删除了!呵呵……要是这样的烦恼一个月给你来那么一次,病毒就可以将你逼疯。

其实中毒和感冒差不多,平时注意点,感冒就可以完全避免,当然,只要我们平时将系统的运行在一个安全的环境里,偶尔查看并升级一下这个环境也可以在很大程度降低中毒的概率,下面我想谈谈我对系统安全的一点建议。

第一点是系统的选择,选择一个安全性高的操作系统是防毒第一步,这也是linux流行的一大原因,但是linux的桌面功能并没有windows做的好,我们常用的还是Windows操作系统,XP952000之后的又一款非常受欢迎的操作系统,目前使用人数也最多;虽然windows 7已发布RC版,但RTM版并没有出来!很多软件由于兼容性使它不能在windows 7畅行,学校的锐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第二步我们要做的就是给电脑一个安全稳定的滤毒环境,也就是病毒的实时监控,切断病毒传播到你个人电脑的源泉,避病毒于千里之外。我们电脑通常中毒主要是通过浏览带毒网页、下载有毒文件、使用有毒U盘或移动硬盘、查看含毒邮件,因此我们先从这几点来做好预防。病毒的网页传播是病毒传播一大主要途径,因此我们必需做好这个防毒,现在我们常用的360、超级兔子上网精灵、瑞星卡卡都可以很好的预防,在这里我推荐的是“金山网盾”,它运行时所占内存和CPU资源都很少,而且功能非常很专一且免费,对网页的监视工作做的很是到位,有了它就可以拒病毒于浏览器之外!对于有毒文件和USB传播的病毒我们当然要用一款杀毒软件来监控了,这个学校的NOD32就非常好,虽然开机的时候有点慢,但是它在监控时可毫不含糊,所用资源也非常小,在世界上的口碑都是相当的好!因此有了这两款软件就可以对病毒的监控有了很好的防护,但是综合考虑,安装一个瑞星卡卡或360是很有必要时的,因为很多软件带有插件什么的,有了这些系统工具我们可以很快的来优化或清理无用的插件,而且它们也有很好的实时监控和系统优化能力!我的电脑的监控主是由“金山网盾(免费且有更新)”、“NOD32(校内免费且有更新)”、“360(免费且有更新)”负责,因此给给病毒关上了大门!

第三步我们要做的就是给病毒关上“后门”,某些病毒变种监控软件很难监控到,或者软件的病毒库在没有更新前已中毒了,这时我们要做的就是先给病毒关上后门,让我们的信息不会被病毒转移走,因此我们安装一个防火墙是很必要的,病毒一有连网的冲动我们就知道了,这时我们可以把它找出来后立该消失!现在网上的很多种防火墙,有的杀毒软件也自带了防火墙,但是为了把门关紧点,我用了专业的“天网防火墙”,“天网防火墙”在网上很容易就可以下载到破解版(我们当学生的也就只能这么用了)!

第四我们还可以为系统做备份和还原,垃圾的清理,补丁的安装,软件的更新,加快系统的运行速度和稳定性!我的系统是XP的,平时正常运行时内存也就用了200M多一点,CPU也很少来个大发热,系统的安全稳定性也很让我满意!

到了这里如果你说:“我的电脑已经中毒了,但就是不知道怎么查杀,该怎么办?”我也不好办了,呵呵……你可以重装系统或找个高手帮你系统里的病毒清理干净,这时再穿上我上面所说的几件盔甲,以后及时检查软件的更新情况和监控日志,中毒的概率就不大了;不过如果你对病毒一点也不感冒,不管什么提示你都一味的点“放过”或“允许”那我也晕了,别说,我很多同学就是这么做的,我怎么说他都不会,特别是某些女同学!呵呵……

最后我想给男同胞支一招,对电脑有兴趣而且平时也挺热情的同学可以自己做一个U盘系统,里面放一个绿色可升级的杀毒软件(江民2007),一般网上下载的U盘系统都有很多常用工具了,你再加上一个杀毒的,那不是更利害了,没事的时候可以帮女同学杀杀毒,呵呵……

以上均是个人小结,若有错误欢迎大家给予指正,呵呵……祝大家端午快乐!

posted @ 2009-05-28 20:38  灰鸽子  阅读(5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